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镇江市红光太古山社区“漫山红”志愿者:居民群众眼中的“贴心人”“好帮手”
2024-01-05 09:21:00  来源:镇江日报  

在镇江市润州区金山街道红光太古山社区,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常年巡走在山间林中,活跃在街头巷陌,服务于老弱病残。他们当中,有党员,有网格员,有志愿者,也有日出而作的普通居民。然而也正是他们,肩负起了辖区内助老护老、巡山护林、文化宣传的重任。他们是居民群众的“贴心人”和“好帮手”。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称呼——“漫山红”志愿者。

2023年12月的一场降雪,给地处镇江老城区的红光太古山社区披上了一层厚厚的“白绒被”。“金师傅,你靠着卜奶奶和杨奶奶家近,麻烦你现在就出门跑一趟。”看着窗外的降雪,红光太古山社区居委会主任苏文峰第一时间联系了“漫山红”助老护老服务队志愿者金邦华,请他上门通知住在他家附近的两位老人千万不要出门,社区工作人员马上就到。

卜奶奶和杨奶奶是社区重点关注的两位独居老人,也是“漫山红”志愿者重点服务的对象。10分钟后,社区工作人员走进两位老人的家中与志愿者会合,并为她们送去了蔬菜和鸡蛋。两位老人的子女均因天气原因提前在老人家中暂住,看见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上门,他们非常感动,其中一位子女说:“我母亲站在窗前,看见白茫茫的大雪里几个身穿‘红马甲’的人,就知道是你们来了。真没想到社区把我母亲照顾得这么周到,有你们在,我们在外地也放心多了。”

“小左,你快来,我们家门口的石驳岸好像要坍塌了。”2023年7月17日早晨,因连日降雨,家住中山西路156号的吴老,发现家门口的石驳岸挡墙部分石块出现松动和滑落的迹象,急忙打电话给“漫山红”巡山护林志愿者左康山。

家住附近的左康山接到电话后立马套上雨披、穿上胶鞋,赶到吴老家中。“叫上家里所有人,快出来到空旷的地方。”5分钟不到的时间里,左康山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疏散了周边居民,并在滑坡隐患点外围拉起了警戒线。在随后的半个小时内,吴老家门前的石驳岸连续发生了三次石块滑落。望着被石块和泥土堵住的院门,吴老感慨地说:“幸好有你们,不然我们一家人被堵在里面担惊受怕。”

“漫山红”文化宣传志愿者服务队的刘金明老先生已82岁高龄,他是一位戏剧爱好者,在得知社区“漫山红”文化宣传志愿者服务队招募志愿者的消息后,第一时间赶到社区报名。

“以前一身的曲艺技能没处施展,现在我可要争做社区文化宣传第一人!”刘老握住社区工作人员的手激动地说。从那以后,社区活动室便成为刘老和他的“老搭档”“老戏骨”们的根据地,为社区的戏曲爱好者们贡献出一台台好戏,更是在节假日期间登上西津渡戏台进行表演,向中外游客传播中国传统文化。每每走下戏台,刘老总会感慨:“我这么大岁数还能登上这么好的舞台,以前我喜欢戏迷们叫我刘老师,现在我更喜欢他们叫我‘漫山红’。”本报记者 孙晨飞 本报通讯员 王静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