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镇江市润州区和平路街道老旧小区“改”出幸福新生活
2024-01-23 09:12:00  来源:镇江日报  

老旧小区改造出新是关乎群众切身利益、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民生项目。近年来,镇江市润州区和平路街道党工委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服务导向,围绕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优化社区人居环境、提升为民服务水平等方面,以提升服务质量为目标,做实做细老旧小区精细化改造,确保群众“急难愁盼”解决到位,擦亮辖区居民幸福底色,让老旧小区改造真正“改”出幸福新生活。

针对涉及改造的老旧小区,由社区党委牵头成立老旧小区改造临时党支部,动员区住建局、各参建单位和居民党员代表等积极参与,协调施工方和小区业主关系,及时解决改造过程中的各种矛盾,有效化解老旧小区改造中存在的涉及单位多、力量难聚合、时间紧任务重等问题,保障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有序推进。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组织辖区党员志愿者、微网格员多次召开改造商讨会、居民议事会,引导居民积极参与、出谋献策,梳理汇总居民意见,将私搭乱建、线缆凌乱、路面坑洼不平等居民反映强烈的问题纳入改造重点,让改造项目更加精准、更切合民意。

针对辖区老旧小区结构复杂、自主参与度低、治理难度大等难点堵点问题,街道整合社区治理多元力量,由社区“两委”牵头,邀请网格党支部、小区物业公司、居民代表、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廊下民生半月谈”等议事活动,构建睦邻协商议事平台,号召居民“大事小事议一议”,共同参与社区大小民生实事的决定,及时解决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中出现的邻里矛盾、需求差异。积极发挥党建联盟“同心圆”作用,邀请党建联盟单位、“三官一律”等加入议事会,建立“法润民生”微信群,将“三官一律”等邀请进群,开展线上答疑及矛盾调解活动,实现老旧小区改造“协商+共治”“法治+智治”的多维工作模式。

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既涉及基层治理的“面子”,也关乎居民幸福生活的“里子”。和平路街道始终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把事关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大事小事时时放心上,帮助社区居民解决身边微难事。采取“支部建在网格上”的治理模式,将支部建进小区里、与社区网格相对应,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将老旧小区改造与基层治理、网格服务、党支部建设重点结合,依托基层睦邻协商议事帮助解决居民诉求39件,让小区改造更符合群众利益、更贴近居民实际需求。

本报记者 孙晨飞

本报通讯员 陈逸群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