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恪尽职守显担当 见义勇为抓小偷
——记“镇江好人(大爱之星)”、江苏凌锐佳建设有限公司员工郑朝洋
2024-01-23 09:13:00  来源:镇江日报  

“我是工地看管员,小偷在工地上行窃,我总不能视而不见吧。”距离事发已经3个多月,当郑朝洋解开衣裤,身上、腿上呈现的是大面积的暗红色血痂,令人触目惊心。近日,记者采访了这位见义勇为的“镇江好人(大爱之星)”,面对伤痛,他直言并不后悔,因为“守护公司财产是自己的责任”。

郑朝洋,男,1971年9月生,江苏凌锐佳建设有限公司一名普通职工。2023年9月28日凌晨3点左右,作为工地看管员的他在现场巡逻时,发现一个人影趁着夜色向一辆电动三轮车上搬运物品。郑朝洋走近一瞧,原来是一名陌生男子正在偷盗工地上的脚手架扣件,车斗里已经装满了扣件。他断喝一声:“你在干吗?快把东西放下来!”谁知那人见事情败露,转身骑上电动三轮车就想逃跑。郑朝洋察觉到该男子的意图后,赶紧上前几步,想拔下电动三轮车的钥匙,但没有成功。此时,这名陌生男子猛踩电门,加速逃离。说时迟那时快,郑朝洋一把拽住三轮车的车厢护板。男子见状不仅没有停车,反而加大马力拖拽着郑朝洋沿着312国道向东一路狂奔。郑朝洋被整整拖行了五六百米。当时正是夜间,国道上来来往往全是重型货车,郑朝洋在车流中随时都有可能遭遇意外,情形十分凶险。在长距离的拖行中,郑朝洋的衣服裤子都被磨破了,身上多处受伤,甚至出现了短暂的晕迷,他才无奈地松开了手。跌倒在道路中间的郑朝洋忍着剧痛爬到路边,掏出手机拨打了110报了警,随后又联系公司负责人组织工友向着男子逃跑的方向追去。

市公安局丹徒分局高资派出所副所长张良向记者介绍,当日凌晨3时10分接警后,派出所立即组织警力赶往现场,看到郑朝洋伤势过重,首先安排车辆将他送到医院,然后根据老郑描述的嫌疑人面部特征和逃跑方向,很快找到了那辆电动三轮车和被盗的脚手架扣件,嫌疑人虽然暂时逃脱现场,但是已经被成功锁定。当时正值中秋、国庆“双节”期间,警方连续2天派人在嫌疑人的家与落脚点进行轮流蹲守,至10月5日,嫌疑人迫于压力投案自首。至此,案件告破。

郑朝洋送到医院后,经诊断,全身多处严重擦伤,左侧跟骨、距骨、楔状骨、左足第3跖骨和左足舟状骨共5处骨折。医院医务人员听说郑朝洋是抓小偷才受伤的,纷纷竖起大拇指为他“点赞”。郑朝洋所在公司的总经理叶昌连表示:“面对盗窃行为,老郑能在第一时间挺身而出,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平凡人的勇气和正义感。”

张良对记者说,郑朝洋忠于职守、爱岗敬业,在关键时刻不顾自身安危同犯罪嫌疑人作斗争,真正诠释了见义勇为的精神内涵,值得鼓励和表扬。后经高资派出所调查取证,为其申报见义勇为,丹徒公安分局第一时间对其行为进行确认。不久前,郑朝洋又被授予2023年第四季度“镇江好人(大爱之星)”称号。本报记者 崔宁华 本报通讯员 高慧敏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