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镇江市润州区和平路街道:让老旧小区改造“改”到居民心坎上
2024-01-25 09:40:00  来源:镇江日报  

“以前小区路面坑洼、飞线充电现象很普遍,如今路面翻新、墙面出新,车库也安装了独立电表,小区环境得到质的提升,我们住着越来越舒心!”近日,对于小区的变化,在镇江市润州区和平路街道一泉社区长江路303号住了20年的张阿姨深有感触。

长江路303号、桃西路5号片区的老旧小区改造是2023年一泉社区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之一,共涉及建筑17栋、居民454户,改造面积约3.54万平方米。社区党委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聚焦群众关心的房子老旧、基础设施老化等突出问题,以基础设施和周边环境提升为工作目标,架起群众和施工主体之间有效沟通桥梁,让老旧小区改造真正“改”到居民心坎上。

为协调施工方和小区业主关系,及时解决改造过程中各种矛盾,保障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有序推进,在项目实施前,社区党委牵头成立老旧小区改造临时党支部,动员区住建局、各参建单位和居民党员代表等15名党员积极参与。在改造实施过程中,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牵头抓总作用,先后组织召开议事协商等各类会议10余次、化解居民矛盾30余件,有效解决了老旧小区改造中存在的涉及单位多、力量难聚合、时间紧任务重等问题,保障了改造工作的顺利进行。

在老旧小区改造实施过程中,拆违工作遭到了少数居民的抵触。“我跟附近的居民熟,我来给他们做工作!”住在桃西路的老党员陈师傅了解拆违困境后,第一时间配合社区党委入户上门,积极向居民宣传改造政策,通过将心比心的交流,4户居民拆除自家搭建了多年的违法建筑。在党员志愿者宣传动员下,社区仅用了3天就拆除了近1500平方米的遗留违法建筑,腾出的空间用于新建停车棚、晾衣架等公共服务设施,直接惠及辖区居民,有力提升了群众生活品质。

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纽带作用,动员党员志愿者深入联系业主、转达诉求、监督施工,架起了施工方和业主之间的“连心桥”。联合辖区党员志愿者、微网格员多次召开改造商讨会、居民议事会,并分楼包户,引导住户从前期观望“怎样改”,转变为积极参与、出谋献策。及时传达居民诉求,梳理汇总形成19条意见,将私搭乱建、线缆凌乱、路面坑洼不平等居民反映强烈的问题纳入改造重点,让改造项目更加精准、更切合民意。

孙晨飞 邹航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