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千年绿岛美如画,长江绿肺惬意“深呼吸”
2024-03-18 09:21:00  来源:镇江日报  

阳春三月、春回大地,眼下,很多市民爱上了逛苗木市场,自己买回一些心仪的苗木种在家前屋后,既美化了环境,还能变为绿色“银行”造福子孙后代;与此同时,各行政村正抢抓植树造林好时机,鼓励、引导村民以抚育管护、自然保护、认种认养、志愿服务等方式争当绿化建设的主体,形成“保护绿美环境,人人有责,创建绿美家园,人人受益”的良好氛围。

“我们每年都参加村里的义务植树,一些闲置的零地都被充分利用起来,种上多品种的树木,村里的绿化覆盖率是越来越高。”联合村村民潘小华已连续多年参与村里的义务植树活动,谈到生态环境,他点赞说:“我们扬中岛是名副其实的生态岛,处处绿意盎然,生活在这里很舒服。”

环境是最大的民生。扬中市已连续43年发动群众植树造林,现在不仅岛内环境宜人、绿树成荫,处处透出自然清新;扬中市还持续在长江边植树造林,打造的一个个风光带“由点串成线”,正成为扬中市最“亮眼”的生态优势。

“近年来,我们紧盯长江岸线造林,打造亮点,扎实做好‘一环二带三网多点’建设,全力构建绿色生态廊道,这也是我们保护长江的一项硬举措,实现了长江绿肺‘深呼吸’。”扬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祝晓东说。

位于三茅街道指南村的一处沿江风光带现在已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网红打卡点。近年来除了保持江边的自然风景外,堤内以“菰屿寻鹭”为绿化主题,结合现有的滩涂风貌,以多年生湿地花卉为特色,补齐老江堤两侧林带的断带,利用老江堤以生态最小干预的原则设置观赏点,打造了生态系统稳定、后期维护成本低、特色鲜明的沿江亮点,实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很多市民三五结伴来此观大江风貌,或骑行畅游或野营听风,亲近自然的方式精彩多样,满足游客的多种想象。

这个春天,扬中泰州大桥下外江滩处,以“营火嘉田”为主题的风光林正在打造中,40亩的区域内将种上1600棵的榉树,贴合周边农田肌理,凸显优良的生态基底,再适当配上一些开花小乔木,绿化色彩和层次感分明,自成“风格”。

据统计,截至目前,扬中市沿江各类风光带已多达10处,做到了“一带一主题、一区一特色”,它们犹如一颗颗绿色的珠子镶嵌在扬中长江之边;风光带里,树木繁茂、错落有致、四季有绿,俨然一个个天然大氧吧,吸引了成群的鸟儿在此“安家”,江里的鱼儿时不时跳出水面自由呼吸;也吸引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来此休闲放松、做个“深呼吸”,享受自然的馈赠。“我基本上每周都会沿着江堤来一次骑行,到沿江风光带转转,这是亲近自然的最好方式,乘风看江听鸟鸣,真是太舒服了。”爱上江边骑行的高先生开心地说。

与此同时,在持续做优生态环境上,扬中市还常态化地开展湿地保护,湿地保护小区已达到6个,2023年各类受保护湿地面积8239.42公顷,湿地保护率为71.35%;持续开展森林抚育工作,到2023年年底,扬中市的森林覆盖率达到21.15%。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今天的扬中,水清可游、景美可赏、人绿相随,33万扬中人真切感受到“人在景中,景在画中”的诗情画意,千年绿岛越发绿意盎然、生机勃发,长江绿肺惬意“深呼吸”。孙华丽 孙柳燕 蒋丽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