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巾帼新农人,把成绩写在镇江大地上
2024-03-20 09:24:00  来源:新华日报  

镇江全面推进乡村振兴,2023年全市粮食播种面积205.52万亩,总产97.87万吨,单产476.20公斤/亩,取得面积、总产、单产“三增三高”好成绩;全市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平均增长5%,98个经济相对薄弱村集体稳定性收入全部达到或超过120万元;全市实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466元,同比增长7.1%,增幅位列全省第六位、苏南第一位。

镇江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徐洪说,在致力乡村振兴的主战场上,活跃着一批巾帼新农人,她们探索传统农业升级、赋能高效农业增收、丰富服务农业内涵、培育更多农业传人,把成绩写在镇江大地上。

探索传统农业升级

“今年春节前后气温较低,特别是进入3月初气温仍然较低,对茶叶生长带来一定影响,预计今年新茶上市要比往年推迟10天左右。”3月11日上午10时,丹徒区十里长山北面岗坡上的一片茶园里,镇江市水木年华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汪月霞正在察看茶叶长势。

“在镇江,茶叶属于传统农业。”汪月霞说,唐朝茶圣陆羽的《茶经》记载“天下产茶者,三十六州”,其中就有润州,而历史上镇江曾经名为润州。

如何让传统茶叶焕发新光彩?2002年从父亲手上接管茶园后,汪月霞一直在思考。数十年来,出于成本、效益考量,本地茶场基本只产一季春茶。2015年起,水木年华在生产春茶的同时开始研发夏秋抹茶。2019年抹茶产品研制成功,供不应求。生产抹茶不仅让夏秋老茶叶变废为宝,茶园经营收入也从当年的5万元增加到如今的1300多万元,并带动周边523户农民共同致富。目前,许多本地茶场也开始生产红茶。

汪月霞研发抹茶,是镇江巾帼新农人让传统农业焕发新光彩的一个缩影。镇江经开区丁岗娟莹家庭农场总经理周娟采用机械化方式,将传统种粮进行到底。

“5月下旬小麦就可收割。”3月10日下午,望着麦田里长势喜人的小麦,周娟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都说男人是种田的主力军,这是指以前。现在我们采用机械化种植,巾帼一样是‘种田能手’。”周娟介绍,娟莹家庭农场现有2100亩田地,主要种植小麦、水稻等农作物。近年来,农场购置了包括无人机在内的各类“耕、种、管、收、烘干”等农业机械34台,修建了6000多平方米的晒谷场,现有机械和种植水平具备1.5万亩以上规模化种植能力。

“镇江有一批像汪月霞、周娟这样的巾帼新农人,默默探索着传统农业的提档升级。”镇江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周惠瑜说。

赋能高效农业增收

嘎、嘎、嘎……3月11日上午,镇江市天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养殖池中,一群鸭子在欢快地戏水。与一般鸭子不同,这群鸭子一身洁白的羽毛,格外耀眼。

“这些鸭是古籍中有记载、消失300年后又‘复活’的凤头鸭。”天成农业总经理胡敏说,2005年天成农业与扬州大学合作将凤头鸭抢救复活,现已被列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品种名录》,目前,一只只凤头鸭游入滇南大观园、上海豫园等诸多景区。

2021年,天成农业被认定为江苏省凤头白鸭保种场。近年来,胡敏将凤头白鸭应用到稻鸭共作中,推动农旅结合助农增收。下一步,将带动更多的农户养殖凤头白鸭。

与此同时,胡敏团队与科研院所合作,向苏浙沪皖豫等地推广稻鸭共作数十万亩,提供稻田专用鸭苗100余万只,推广发酵床养殖面积180多万平方米,创造经济效益10亿元以上。

与胡敏一样,句容果牧不忘家庭农场总经理、95后华梦丽也将全部精力扑在高效农业上。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果牧不忘家庭农场的伙伴这样夸赞华梦丽:2016年接手父亲“负百万”农场,现在农场面积1000多亩,年产值超过3000多万元;结合亲子游、户外拓展等项目,打造“田园游乐场”;创新四季草莓繁育项目,集“自繁、自育、自种”于一体……

带动村民共同致富,众多村民给华梦丽竖起大拇指。多年来,华梦丽先后培训学员1.6万多人,免费技术性扶持农户700余户,带动农产品销售461万斤,累计助农增收1900万余元;打造公益农场,为农学专业大学生提供实践场所,为中小学生打造劳动教育第二课堂,为农民建设田间课堂提供交流平台;组建助农服务队,组织40名农学专业毕业生将技术带到全国16个省57个地区。

镇江市农业农村局政策与改革处处长尤恒说,在镇江,像天成农业这样的各级示范家庭农场有1031家,带动3200多村民共奔小康路。

丰富服务农业内涵

出句容城南约5公里,有一片岗坡地,句容田也农场隐于其间。与一些看上去“粗犷”的农场不同,田也农场显得较为“精致”:高低起伏的道路两侧种植了桃子、葡萄、梨子等果树……再向前行,一方数十亩的水塘,塘堤种有柳树、紫叶李、乌桕等景观树,塘边有沙滩、塘里有鸢尾、美人蕉、菖蒲等水草,水面上有小船,沿塘边还建有亲水栈台……

“许多游人说,这里不像农场,像景点。”田也农场总经理唐露露说,农业不再是“面朝黄土背朝天”,还要走向“高附加值”。

向农业要“高附加值”,田也农场一是做亲子农耕,让小朋友在农耕中感受现代农业,目前已接待近万个家庭;二是与附近村民一起向南京市场推出“贝贝”牌农产品,带动周边村民共同致富。

在扬中畜牧“战线”上,有一支青年“娘子军”,常年活跃在实验室和养殖场。

3月7日上午,在扬中牧扬养殖场,孙莹和伙伴们一边发放消毒药,一边了解山羊养殖情况。一进入3月,孙莹就紧锣密鼓地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春季集中防疫行动,主要是对全市范围内的畜禽养殖场、散养户进行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小反刍兽疫等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保证全市应免畜禽免疫密度达到100%。4月底进行重大动物疫病免疫效果评价,保证免疫抗体合格率保持在70%以上。

2017年,孙莹进入扬中市农业农村局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单位女汉子占据了半壁江山,目前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连自己在内有4名女性,其中3人是90后。”

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孙莹还和伙伴们推广“提高商品蛋鸡产蛋后期生产性能的营养调控技术”等,通过调整饲料配比,提高鸡的营养吸收率,不仅让产蛋量增加,减少畸形蛋的产出,还减少了饲料投入成本,一举多得。

培育更多农业传人

2月27日,一场生动鲜活的“新春第一课”在江苏润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田间地头开讲,润果农业董事长魏巧为江苏大学“新禾”先锋队的大中小学生们授课:“希望大家从小种下知农爱农的种子,长大后为农兴农、振兴乡村。”

魏巧是全国人大代表。2023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与她面对面交流,称赞:“像魏巧这样的同志到农村去,很好!”

魏巧在镇江大地践行“智慧种田”的同时,一直在思考如何能让更多年轻人投身农业。去年两会期间,她向全国人大提交了“关于实施新农人支持计划支撑农业强国的建议”,提出多层次新农人培育计划,探索新农人孵化试点。该建议被全国人大常委会列为重点督办建议之一,由农业农村部牵头办理。

2023年12月,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亚夫新农人学院”,聘请魏巧担任院长。魏巧说,学院会对每年入学的新生开展“二次选拔”,选出一些想要投身“三农”事业的学生,用新技术、新模式、新管理去培养他们。

培育更多农业传人,镇江农业科学研究所副所长、果树研究室主任万春雁也一直在努力。

“当前是梨树春季管理的关键时期,一定要打好花前药,做好花前复剪工作。”3月12日下午,在句容市丰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砂梨园举办的“梨园春季病虫害防控和管理技术”培训会上,万春雁对种植大户进行技术传授。

万春雁的师父是糜林,师爷是赵亚夫。多年来,万春雁一边向师父、师爷学习,一边“传、帮、带”新农人,近年来培养出贺春、毛丹、陶建辉、任光涛等种植户。

“去年镇江出台《镇江市选拔培养优秀‘新农人’计划》,计划用3年时间培养选拔优秀‘新农人’100人左右,首批31名优秀‘新农人’选拔培养对象目前已经确定,其中巾帼新农人10人。”镇江市农业农村局科技教育处处长滕士安说。□ 本报记者 艾培 通讯员 夏尉容 辛正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