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大伦镇:文明创建“四步走”,绘就民生“温情卷”
2020-07-10 09:50:00  来源:泰州日报  

为进一步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凝聚高质量发展动力源泉,姜堰区大伦镇采用“铺纸、钉桩、研墨、挥笔”四步工作法,持续改善人居环境、落实管护责任、形成思想合力、细化志愿服务,统筹各项民生工作,不断提升城镇温度,让创建成果可感可知。

“加减法”铺开环境纸

销减清整“陈年老垢”。大伦镇各村成立环境整治服务支队,对本村常年堆积的草堆、石堆、土堆进行标号统计,采用“销号制”工作模式,逐个清理,原本拥挤的村庄道路一下子清爽了起来。

新加规划“变废为宝”。在东部干线朱宣村路段,有一个长满杂草、堆满垃圾的废沟塘,既影响美观,又无经济效益,还存在安全隐患。在多次清理无效后,朱宣村党支部书记许如兵开始寻求“治本”方法。他动员本村能人朱鹤云回村投资创业,对该废沟塘进行了冲土护坡、绿化装饰,集休闲观光为一体的垂钓中心顺利落成。

“三到位”钉牢责任桩

卫生到位求精细。为进一步做好卫生创建工作,大伦镇农贸市场、超市、公厕纷纷亮出“卫生责任状”,对卫生工作进行精细化管理,明确工作要求及卫生负责人,清除小污渍,彰显大文明。

管理到位讲温度。大伦镇城管中队转变工作模式,对流动摊贩进行灵活管理,划定指定摆摊区域,明确“不跨区域、不出时限、不讲脏话、不留垃圾”的摊位管理负面清单,以温情执法让民生服务深得人心。

监督到位促落实。以见习村官为主力军,组建7支文明城市常态化督查小组,深入督查创建工作情况,列出问题清单,形成工作简报,督促整改落实,让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立竿见影”。

“齐宣传”研好思想墨

典型宣讲示范引领。成立“乡风文明宣讲团”,广泛吸纳大乡贤、好人模范、优秀党员、青年榜样为宣讲成员。通过典型示范,不断提升居民道德素养,推动形成良好家风乡风,在全镇营造崇德向善、文明生活的良好氛围。

调研宣传深化认知。大伦镇共组织网格员、志愿者300余人,下沉村组,深入宣传,累计发放问卷2000余份,切实强化基层群众文明认知,形成文明创建思想合力。

“益出发”挥写服务笔

群众服务“雪中送炭”。2020年5月,宋迎年收到了一面锦旗——“残疾人的贴心人”,赠送者是家住泰州市海陵区83岁的周秉义老先生,他的儿媳先天聋哑,正是因为大伦镇残联工作人员宋迎年贴心、及时的服务,才避免了儿媳上当受骗,守住了一家人的幸福生活。

公益志愿“锦上添花”。在大伦镇麻墩村农家书屋,10位留守儿童与他们的“结对妈妈”共同开展了一场特殊的“亲子共读”活动。结对妈妈志愿者们为孩子们送上了书包、文具、课外书,关心他们的学习生活,无关血缘的“母爱”守护着孩子们的幸福童年。

●李靓婷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