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泰州姜堰:全方位护航困境儿童快乐成长
2020-08-13 11:06: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作者:姜存义 陈云娇  

以关爱困境儿童健康成长、进一步提高帮扶精准度和覆盖面的“携手童行、温暖童心”活动,正在江苏泰州市姜堰区城乡各地深入开展。

姜堰区现有各类困境儿童986名。姜堰区民政系统以助力困境儿童快乐健康成长为己任,为他们精心构筑起生活保障、医疗保障、教育保障、康复救助、法律援助等一系列关爱体系,让他们拥有更多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精准救助

姜堰区困境儿童保障标准和保障覆盖率位于泰州市榜首,在全市率先落实重病、重残儿童按孤儿标准的50%发放生活保障金,率先实现全区困境儿童的应保尽保。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设立“儿童健康之家”,每年为姜堰区困境儿童开展一次免费体检,建立健全困境儿童健康档案,为每名困境儿童结对一名“医生妈妈”并赠送一份配备常用药品的“医疗大礼包”。疫情期间,为全区452名困难学生每人发放学习补助费300元,并在全市率先为困难学生免费安装宽带、赠送智能手机,保障疫情期间困境儿童“停课不停学”。

依法维权

姜堰区民政局在今年的困境儿童定期排查中发现,大伦镇东徐村一名名为亮亮的12岁儿童无人照护,其父亲于2019年4月份去世,爷爷于7月份去世,相依为命的奶奶于11月突发心脏病去世,母亲李某(化姓)离家出走。姜堰区民政局第一时间与大伦镇对接,简化优化办事流程,确保该儿童日常生活得到保障。区民政局、区检察院、区法院、区司法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在大伦镇召开了关于“事实无人抚养”等相关问题的协调会。2020年4月24日,姜堰区民政局函请姜堰区检察院支持起诉姜堰区社会福利院申请撤销李某监护人资格一案。8月6日上午,该案在姜堰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这是姜堰区首例以支持起诉的方式保障“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合法权益的案件。经调查,亮亮本人及其远房亲属均表示同意由区社会福利院行使监护职责,李某作为亮亮的母亲,怠于履行监护职责,为规避法定义务,长期音信全无,侵害了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严重损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因此,法院判令撤销李某的监护权。

合力护童

为持续完善全区困境儿童关爱帮扶体系,进一步提升全区困境儿童关爱服务能力、服务保障水平,更多聚集社会力量关爱困境儿童,更加有效保障全区困境儿童的生存、发展、安全权益,姜堰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区民政局、教育局、团委、妇联、关工委、中邮集团泰州分公司于今年5月联合发文,在全区深入开展“携手童行、温暖童心”关爱活动。以关爱困境儿童为主题,全区城乡各地相继推出的“多彩童趣”成长礼包、“一千零一个微心愿”圆梦行动、“月月邮关爱”行动、“阳光护苗”健康体检行动、“牵手朝阳”阳光健康行动、“姜小团”公益暑托班、“七彩假日”公益夏令营等活动,有力拓展了关爱困境儿童行动的深度和广度。

责编:刘慧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