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姚王镇青年网格志愿者助推城郊社区治理
2020-12-07 10:36:00  来源:泰州日报  

今年以来,泰兴市姚王镇团委聚焦城郊社区治理难题,抓住城郊地区从农村团建向城市团建转化的“蜕变期”,探索实施“青年网格志愿者助推城郊社区治理”共青团创新创优项目,推动青年网格志愿者打造社区服务“同心圆”,织就社区治理“连心网”。

搭建“培养皿”,助推社区治理“年轻态”。以青年党务工作者、优秀村级年轻干部苗子为主体,在城郊建成区选点5个新建小区配强团小组组长和团建指导员,带领团青参与社区治理具体工作,持续挖掘优秀青年进入社区青年干部梯队,压担培养助推青年干部进入社区“两委”班子。

搭好“一张网”,推动社区治理“体系化”。采用“履行义务+认领任务”模式,组织青年网格志愿者长期认领小区志愿服务岗位。鼓励优秀青年参加网格长和楼栋长竞选,按照个人申请、居民推荐、民主选举、社区考察备案程序,织密形成“社区-网格-楼栋”治理网格,实现“人在网中走,事在网中办,矛盾在网中解决,政策在网中落实”。

办好“琐碎事”,优化社区治理“微平台”。探索试点“‘码’上服务”“爱心时间储蓄”等特色便民服务项目,借助线上、线下两个平台,打造便民服务“小二”平台,助推社区“3+N”多元议事制度运行有效,多方联动提高回应居民诉求效能,致力解决群众生活中的操心事、烦心事、堵心事,有商有量强化群众参与感和获得感。

●印晨子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