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做带动村民致富的领路人
——记江苏洋宇生态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唐红新
2021-07-13 15:36:00  来源:泰州日报  

走在江苏洋宇生态有限公司偌大的养猪场里,映入眼帘的是郁郁葱葱的桃梨果园、色彩斑斓的各色花木和悠然漫步的“散步鸡”,好似进入了一幅动人的现代田园风光画卷,丝毫没有传统印象中养猪场漫天的臭味与嘈杂。

这就是以循环高效著称的“洋宇模式”,也是该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唐红新近十年来对“致富思源、反哺桑梓”梦想的追求与实践。

打造循环高效的“洋宇模式”

2012年,在外已小有成就的唐红新怀揣造福乡里的梦想毅然返乡创业,在泰兴市新街镇成立江苏洋宇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开展水果、花卉苗木种植和生猪、特禽养殖。

创业初期,由于专业知识的匮乏,企业发展面临许多困难,其中猪场粪便处理是困扰他的一大难题。养殖场每天产生猪粪达到10吨左右,如不加以处理将危及公司生存和可持续发展,特别是对周围生态环境将造成极大危害。

“我回乡的初衷是惠民,决不可因发展而‘害民’,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先富起来的党员,我必须对群众负责,必须妥善处理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他积极组织开展产学研联合,数十次到南农大、扬大、省农科院、江苏牧院等院校,请教专家教授、反复实验总结,不断加大投入力度。最后,终于总结出了对猪粪进行固液分离,利用沼渣发电,再开辟千亩林地,通过地下管道直接给千亩林地施肥的方法,实现了对资源的综合利用。

千亩林场中,有大量空闲地块可利用。为实现粪污的零排放和全部资源化利用,公司种植了各类花木苗圃200万株,流转了优质水稻田3600亩,放养了5万羽“北京宫廷鸡”。就这样,逐渐形成了以沼气发酵为核心,畜禽养殖与果蔬粮种植有机结合,种养废弃物全量消化利用,农田化肥替代和减量的良好态势,走出了一条“猪-沼-果蔬-粮”循环的高效“洋宇模式”。

带动父老乡亲脱贫致富

“吃党饭,感党恩。是党的富民政策成就了我今天的事业,我应该带动家乡的父老乡亲共同脱贫致富。”多年来,唐红新积极策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抢抓发展机遇,以科技为支撑,以富民为己任,积极开展“村企联建”活动,引导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实现了社会、企业、农民的互惠共赢。

唐红新带领洋宇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带动周边10000多户中小规模养殖户从事养殖,使农民既可获得土地租金收益,又能从公司获得分红。此外,公司还创造了数百个就业岗位,周边农民在公司打工可获得劳动报酬。

“洋宇公司成立以来,不仅没有产生环境问题惹来百姓怨言,反而成了农民致富的‘金饽饽’。”新街镇李荡村党总支书记李桥林介绍,洋宇公司常年吸纳本地用工近1000人,人均月薪在4000元至5000元左右。此外,还吸纳了临时用工600多人,每人每天可获取劳动报酬100元至150元。”

唐红新着力打造“党建+扶贫”综合体,以农机合作社、韭菜专业合作社为纽带,与家庭农场、种植大户建立了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不断优化资源配置,实现了增质增效。例如:2016年开始,洋宇公司又吸收200多户低收入农户入股,让低收入户参与公司三元商品猪饲养项目,参股分红,增加收入,为当地贫困户脱贫作出了重大贡献。

热心发展社会公益事业

多年来,唐红新始终把发展社会公益事业作为企业的重大使命,在养老、扶贫等公益事业方面累计捐助达数百万元。

“唐总一有空就会来看望我们这些老人,陪我们聊聊天说说话。”新街镇敬老院孤寡老人说。

近年来,唐红新先后投入530万元作为特困家庭救助基金,并为新街敬老院90岁以上高龄老人提供每月1700元的生活补助。“作为国家级龙头企业,能力越大责任越大,能多帮一点就多帮一点。”唐红新结对帮扶两个贫困村60户贫困户,逢年过节都会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物资,另外每年还出资2.4万元供养1名因病失去劳动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洋宇公司年产沼气13.9万立方米,自给自足之外还有不少余额。2016年10月,唐红新决定将公司利用猪粪发酵的沼气无偿提供给周边农户使用。同时,公司收集了周边乡村的秸秆进行沼气发电,解决了困扰农民已久的秸秆综合利用难题,让越来越多的农民受益。

唐红新表示,下一步,洋宇公司将继续围绕“生产发展”和“农民增收”两个目标任务,在企业发展的同时,更好地帮贫济困,带动村民共同致富,推动乡村更好更快地发展。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