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泰州市住建系统精神文明建设纪实:构筑幸福城市精神高地、凝聚城建惠民丰富动能
2022-02-15 11:34: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近年来,泰州市住建系统以建设人民满意的幸福城市为总目标,从提升发展软实力、事业凝聚力、职工向心力出发,注重道德引领,塑造特色文化,倡导文明风尚,推动住建和创建、业务与服务“两加强、齐促进”,实现了住房城乡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双丰收”,泰州市住建局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先进集体、全国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先进集体、全国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先进基层党组织,成功创成“江苏省生态园林城市”,打造了“大数据O2O云审图”“泰房安”等一系列优质服务品牌,局机关和住房事业中心、市政园林中心、抗震办(审图中心)、城建监察支队、质监站5家事业单位荣获2019-2021年度“江苏省文明单位”称号,全局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

聚焦以知促行,凝聚信仰力量,厚积文明内生动能

坚持从思想入手,强化住建特色的精神文化教育,为文明创建凝聚源源不断的精神动能。党组中心组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推出“轮训+课堂+讨论+红色小喇叭”学习模式,组织系统110余名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走进行业党校轮训,打造“四心党建”“支部建在项目上”等品牌,建设党誓馆、初心馆等红色基地,深入推进党建“强核心、建轴心、聚人心、促中心”;面向全市住建系统开展“最美住建人”评选,组织“我来讲”微红课、主题征文、演讲比赛、技能比武等20余场次,用身边先进事迹鼓舞士气、引领文明风尚;依托天德湖公园建设市住建局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以“新风入园”为主题,打造“美德善行园”、学雷锋服务站、文化广场等,运用电子显示屏、标语牌、微信公众号全方位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市民文明习惯养成,成为凝聚文化、提振精神的精神文明宣传教育阵地。

立足主责主业,大力开拓创新,实现政务效能升级

积极把岗位练兵作为文明创建主阵地,注重在服务民生中检验文明素质。先后完成179个老旧小区改造和209台老楼加梯,倾力打造“精·彩家园”品质绿化“158工程”和“拆墙透绿”工程,实现市区范围内河道“零黑臭”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出台《泰州市住宅小区物业服务导则》,全国首创“大数据020云审图”新模式,实现全国审图时间最短、成本最低、效率最高;抢占特色田园乡村建设“首提地”先机,由“试点示范”转向“面上创建”,26个村获省级命名。在存量房交易中心、施工图审查中心、12319城建热线等窗口服务岗位开展党员先锋岗争创活动,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服务实践中争当标兵,全系统营造出了正气充盈、争先创优的干事氛围,孙建兴、杨坤、刘广银、王有根、曹扣勇等一批先进典型被评为全国和省、市模范、泰州市“十行百星”“我最喜爱的共产党员”等荣誉。

强化社会责任,践行为民宗旨,持续塑树服务先锋

以创建促城建,聚焦小区管理、城市绿化、市政设施、公园广场等群众关心的“堵点”“痛点”难题,实行“一线工作法”,全局128名党员干部到路段、项目、小区包段巡查,在问题一线练就推动城建惠民的“宽肩膀”,不断提升城市的品质品位,为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创造水绿交融、优美宜居的美丽环境;秉持“携专业特长出发、从细节难点入手、为群众满意发力”理念,优化成立市住建局义工志愿服务队,开展座谈交流培训,制定《市住建局特长“6+1” 志愿服务活动方案》,近三年常态化开展党员义工和志愿服务100余场次,119名党员突击队员参加两次疫情防控期间的政策宣传、排查值守等服务工作近2000余小时,用实际行动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公益形象,市住建局党员义工志愿服务队、天德湖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局系统党员志愿者马苏苏分别被评为泰州市“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最美志愿服务站”和“最美志愿者”。

精神文明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住建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珍惜荣誉,以新起点、新精神状态服务城建、服务社会,让群众感受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