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姜堰“六大攻坚行动”全力破解城市顽症
紧盯难点堵点,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常态长效
2022-05-10 09:25:00  来源:泰州日报  

5月9日,在位于姜堰城区荣悦府的“凤小馆”餐厅门外,店主陈小兰照例用湿抹布擦拭店面招牌,确保时刻以崭新面容迎接客人。“凤小馆”店招白底红字,博古格栅造型,看着很养眼。“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谁都希望到环境优雅的地方吃饭。”陈小兰指着店招牌欣慰地说。

46岁的陈小兰和丈夫王华是姜堰区三水街道桥头社区居民,原在外跑船。去年春,夫妻俩见姜堰城区环境好了,返乡租了一间门面房,开办起家常菜馆,但生意不尽如人意。今年初,姜堰区城管部门结合小区风格,融入美学元素,统一为沿街店面房设计制作了古色古香的中式风格店招牌,整条街的客流比过去多了不少。

杂乱无章、五花八门的广告招牌曾是姜堰城市环境的“毒瘤”之一。去年,姜堰区紧盯文明城市创建的难点、堵点,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制定出台《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常态长效工作意见》,系统梳理城区主次干道、居民小区违法小广告,镇村“三沿六区”散坟(豪华墓),城区流浪狗(猫)、遛狗不牵绳,老旧小区飞线充电、缆线私拉乱接,僵尸车,交通秩序混乱等六大难题,大力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六大攻坚行动”,精准施策、靶向发力,全力破解城市顽症。

突出精准性、精细性,该区深入排查飞线充电、地面坑洼、墙面油污等12项居民小区突出问题,在城区46个小区全面打响歼灭战;大力优化市容环境和公共秩序,做好主次干道、农贸市场、中小学校、镇村及沿线等重要点位的清理整顿;优化调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挂钩联系社区、道路制度,常态化组织各单位开展志愿服务包保工作,定期对各单位包保情况进行督查通报。

聚焦找短板、补短板,该区针对六大难题,明确9+23个单位牵头、配合,强化联合督查推进,累计整治流动摊点6000余个、非法小广告12600余处、散坟(豪华墓)6800余穴、流浪犬200余条、缆线9公里、僵尸车600余辆,查处不戴头盔2.8万余起,电动车上牌21600余张。

围绕常态化、长效化,该区成立双城同创领导小组办公室,抽调创建重点部门刚刚退居二线的主要负责人和业务骨干13人集中办公,明确综合协调组、综合指导组、综合督查组、专项考评组工作职能,落实专项经费和专项考核;充分发挥创建“铁脚板”作用,对221个申报点位进行全方位、多轮次督查,累计印发《双城同创工作简报》54期,发放问题整改通知单30余份,通报交办问题2000余个。

为确保创唯一、争第一,该区还创新施行“点位长”“引导员”负责制,明确各点位点位长为问题整改第一责任人;开展文明城市双月测评,强化结果运用,对连续3次排名第一的单位推荐入选“骏马奖”,对进展不快、工作不力的单位由分管区领导约谈单位主要负责人。2021年,该区在省级文明城市测评中得分位居23个县改区第一;在全市文明城市长效管理测评中,先后3期综合得分位居第一。

“今年,我们将全力补短板、强弱项,持续深化环境秩序‘六大攻坚行动’,针对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城郊接合部、镇村环境等群众关切的顽症痼疾花大力气整改、下真功夫提效,坚决杜绝‘出老问题、老出问题,出大问题、大面积出问题’,努力将创建痛点转化为城市亮点,为助力泰州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积极贡献姜堰力量。”姜堰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卢春燕说。

(记者 钱宏斌 通讯员 姜宣 屠兴权)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