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海陵守牢文明城市创建“第一防线”
扛起主城担当,坚定主场信念
2022-05-13 10:16:00  来源:泰州日报  

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拉开序幕,海陵区委书记孙群表示,海陵将继续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创建育民”理念不动摇,用实际行动诠释“三个不相信”精神特质,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贡献最强力量。扛起主城担当,守牢文明城市创建“第一防线”。孙群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海陵将高位统筹、一体动员,即刻进入作战状态。一是反思创建短板,刀刃向内,深度复盘2021年中央和省级测评中存在的短板弱项,剖析原因,拿出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严格落实常态长效管护,从根源上纠偏勘误,确保不再行差踏错。二是强化创建认知,将深化创建工作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实践,作为推动“致力民生、聚力转型”的有力抓手,在坚持正确政治方向、鲜明精神文明特色上强举措、下功夫。三是提振创建士气,坚决把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第一时间召开全区创建工作推进大会,明确目标,落实任务,推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与日常工作的深度融合,掀起新一轮的创建热潮。

坚定主场信念,拼出文明城市创建“第一位次”。创建工作“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海陵将坚持民生导向、问题导向,标本兼治、拼出C位。一是全面共享文明成果。围绕“一轴三极三城”战略布局,加速城市更新,实施12个地块50万平方米征收搬迁,完成智堡路南侧等3个安置区建设,对18个老旧小区实施综合整治改造;全年新增改造37座绿化游园、新增绿化面积21万平方米,建成占地30万平方米的罗浮山体育公园;启动总投资22.5亿元城市生态水环境PPP项目,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PPP项目,实施苏陈、罡杨、华港3座污水处理厂改造和集镇管网建设;交通“大循环”“微整治”双管齐下,完成11条道路的新建提升;纵深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打造2个省级垃圾分类示范村和6个垃圾分类示范小区。二是全面提升文明素养。积极推荐选树身边好人、道德模范,以打造一批星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契机,深入开展“树文明新风、做文明市民”“志愿服务大集市”等5大类道德实践主题活动。放大全国首家“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街区”示范引领作用,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全年注册志愿者活跃度达70%以上。三是全面展现文明品牌。进一步丰富“海陵好人”品牌内涵,组建“好人宣讲队”,打造好人街区、好人公园,让“好人文化”成为海陵城市文明新名片。发动12家1300余人的网络公益队伍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擦亮“爱帮360”“e起文明”“有事@我”品牌,做到“创建孕育品牌,品牌反哺创建”。

展现主人姿态,压实文明城市创建“第一责任”。海陵将坚持做好建章立制的根本性工作,以制度管根本、管全局、管长远,做到重日常、抓经常、促常态。一是建立“责任清单”,由区领导牵头成立“八大专项工作组”,持续完善“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组织架构;组织实施“十大专项提升行动”,各镇街、重点责任部门对照测评要求,做到问题即知即改,确保常态长效。二是建立“销账清单”,紧盯突出问题整改,做到细微末节问题“即刻解决”,需要协调难题“共商解决”,累积经久顽疾“联动解决”,发挥“啄木海陵”“不文明行为随手拍”等平台作用,全方位找出创建风险薄弱点。三是建立“问责清单”,将创建工作纳入全区绩效考核体系,对工作不力、措施不实、整改不及时的部门和单位责任人,颁发“蜗牛奖”,对造成测评失分的单位和个人严肃问责,在综合绩效考核时实行一票否决。

孙群表示,海陵将继续发扬“困难面前有海陵,海陵面前无困难”的拼劲韧劲,高标定位不松劲、连续作战再出发,确保创建工作再夺佳绩,为泰州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作出应有贡献。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