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靖江点亮文明城市闪耀地标
2022-05-17 14:14:00  来源:泰州日报  

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吹响冲锋号,面对新一轮“大考”,靖江市将认真贯彻泰州市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推进大会精神,确立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目标追求,“继续勇当‘东线第一帆’,以更高政治站位、更强责任担当、更实工作举措,打造人民幸福满意的最美滨江都市,点亮泰州全国文明城市群的闪耀地标。”靖江市委书记、靖江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张长平说。

以勇争第一的拼劲,更高站位推动文明城市创建。文明城市创建有进无退、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靖江将铆足干劲、奋力拼搏,实现争先进位、走在前列。齐抓共管聚合力,充分发挥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的统筹作用,构建全市“一盘棋”工作格局,完善党政领导挂钩属地、文明单位联系社区、机关部门包干路段等制度,强化同频共振、同轴共转、同向推动,形成重点项目督办、难点项目会办、热点项目快办的工作合力。清单管理增动力,用好任务清单、问题清单,对照责任分解表精准施策、靶向发力,把路线图变成施工图,把时间表变成计程表,把项目单变成成绩单。配齐配强创建力量,坚持优质资源向一线集聚、工作力量向一线集结,确保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督查考核强压力,紧盯“关键事”“关键人”,创新“啄木靖江”“市民随手拍”等载体,加大暗访测评、跟踪回访、问题曝光、排名通报力度,进一步完善从线索收集到整改销号的闭环机制,实现责任全覆盖、管理无漏洞、督查无死角。用好考核“指挥棒”,出台“镇街文明创建管理考核办法”,以考促创、奖优罚劣,实现常态长效、常管长严。

以攻坚克难的干劲,更实举措勾画文明城市形象。文明创建不仅看“面子”,更应看“里子”,靖江将既注重“点”的打造,更注重“面”的拓展。完善城市承载功能。加快老城更新步伐,优化生态空间,精心构建“完整社区”,完成42个老旧小区改造,打通渔婆港、玉带河等水系堵点,因地制宜建设南城河亲水绿地、西河沿滨水空间等街角绿地和口袋公园,让城市更有质感、更具活力。提升精细治理水平。聚焦短板弱项,全心全意抓好群众“身边小事”,用情用力解决百姓“急难愁盼”,围绕小区物业、城市缆线、交通秩序、道板黑化、店铺规范等方面,实施“八大提升行动”。坚持硬件提档与软件升级并进,集中攻坚与长效管理并重,用城市看得见的治理,增添百姓享得到的幸福。注重城乡融合创建。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补齐农村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短板,推进“厕所革命”,完成农村改厕1695户;提质“污水处理”,铺设建制镇污水管网15公里以上,乡镇污水收集率超过85%,全面消除镇区黑臭水体。加快美丽乡村建设,覆盖率超过90%,新增省级特色田园乡村2个。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推广“道德银行”“文明积分”模式,开展移风易俗常态宣讲、乡风文明季度测评,大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以春风化雨的韧劲,更深层次厚培文明城市底蕴。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和精神高度,把“人”的塑造作为培根铸魂工程,提升人文素养,增添城市温度。注重思想引领。实施新思想“入心工程”,开展“新思想·我来讲”“理论故事会”“学习达人赛”“靖听理响·学习驿站五进”等宣讲活动,增进党员群众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注重文化涵育。实施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提升工程”,完善城乡“10分钟文化圈”,加快文化馆、博物馆迁址工作,建立覆盖城乡、各有特色的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制作“书香地图”,构建“书香城市”,实现文化服务从“全覆盖”向“高品位”转变。注重文明熏陶。实施核心价值观“培育工程”,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擦亮“兰沁橼香”志愿服务品牌,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建设“志愿之城”。加强文明行为规范引导,打造“小靖说文明”品牌,开展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礼仪等宣传教育活动,推出“靖美”系列典型,激发凡人善举,用文明引领风尚、润泽心田。

本报记者 侯继军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