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泰州:启动“文明角认领” 让“共创共享”理念深入人心
2022-07-05 08:59:00  来源:泰州日报  

居民小区是社会的基础单元,小区文明直接影响着城市文明。为持续提升文明城市创建精细化水平,7月2日,泰州市“文明角”认领暨海陵区“绿地共建共享”主题示范活动启动,泰州市文明办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文明角认领”示范活动,包括认领“共享花园”、认领“楼道文化墙”、认领“志愿服务点”。

认领“共享花园”主要是排查各小区内长期荒废或存在杂物堆放、毁绿种菜等不文明现象的公共绿地,经过集中整治完毕后,在小区居民中招募认领者,划定认领片区为“共享花园”,制作统一的认领牌。在“共享花园”区域内,由认领居民自行设计、种植花草、布置打理,供小区居民共同欣赏。

认领“楼道文化墙”要求结合文明楼道创建评比活动,组织有书法、绘画等特长的小区居民,合理利用楼道空间,制作家风家训、邻里和睦、倡孝扬善、尊老爱幼等方面的主题手绘公益画,并可署上作者的名字和户号。引导小区居民自行开展公益宣传,营造良好的楼道文化氛围。

认领“志愿服务点”则是要充分发动、挖掘小区居民,组建以专业社工、党员干部、物业服务企业员工、热心居民为主的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多种形式的便民服务活动,关心关爱空巢老人、孤寡老人、残疾人、优抚对象等有特殊困难的群体。对经常开展活动、取得一定成效的志愿服务队伍,合理利用居委会、物业服务企业的闲置办公场所,打造小区“志愿服务点”并冠名认领,不断提升影响力。

泰州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展“文明角”示范创建活动,是进一步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提升居民文明素养的重要举措,也是充分发挥群众主人翁精神、发动群众参与创建的创新方式。通过充分发挥小区居民的主体地位和创建精神,让“共创共享”理念深入人心,不断激发居民自治活力,积极主动参与小区治理,以居民小区的美化和文明,助力全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责编:唐凯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