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让文明节俭成为餐饮“新食尚”
2022-11-16 10:46:00  来源:泰州日报  

11月12日晚,恰逢周末,刘女士带着家人在市区会宾楼宾馆零点大厅点餐。“建议您先少点一些,不够吃再加菜,我们随时为您服务。”餐厅服务员适时建议,引导其适量点餐,避免浪费。

为倡导文明餐饮理念,营造良好社会风气,泰州市日前已出台社会餐饮服务单位节约规范地方标准,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食品安全监管。连日来,我市各餐饮企业纷纷推出各种促销手段和“半份菜”“小份菜”等,并在醒目位置张贴宣传提示,提醒顾客适度消费、适量点餐、打包剩菜,积极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餐饮“新食尚”。

11月9日,兴化天宝花园大酒店迎来一对新婚夫妻的婚礼,在祝福声中,新人完成婚礼开场仪式。开席前,酒店餐厅经理王艳走上台为新人送上祝福语,随后向台下来宾发出文明餐饮倡议,并讲解每桌公勺公筷的配置使用,承诺提供免费打包服务。据悉,在泰州,像这样在婚宴前主动引导顾客文明用餐的餐饮单位越来越多。

传统婚宴“贵在参加不在吃”,浪费现象比较普遍。为着力解决婚宴等团餐的食品浪费行为,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反餐饮浪费”消费专项行动,针对经营婚宴、自助餐、商务活动用餐、旅游团队用餐的餐饮服务场所,强化对经营者反食品浪费宣传情况的监督,督促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和反食品浪费措施,加大对食品浪费违法行为的查处。

为进一步提升我市餐饮质量安全水平,目前,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商务局、市餐饮协会在全市开展“泰州早茶标准化示范店”评审,明确将“早茶经营场所提供公筷公勺服务,进行反食品浪费宣传,引导消费者文明用餐”纳入评分细则。

11月9日一大早,泰州宾馆早市异常忙碌。评审专家组一行赶在第一波早茶供应前来到店里。这里是泰州早茶标准化示范店复评第一站。

“厉行节俭,反对浪费。”每张餐桌上都放置着一块小竖牌,提醒食客文明餐饮。服务员拿着刚打好的点菜单,笑着说:“两个人,一盘干丝、一笼汤包、一碗鱼汤面,正正好!”评审专家方培力将这一幕看在眼里,在测评表“文明餐饮”一栏打上了勾。

“早茶标准化示范店评选是一次成功尝试,也是示范引领的开始。”市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总监张伟告诉记者,“接下来,我们还将开展‘祥泰餐厅’‘祥泰美食街’评选,同样融入了绿色、文明、健康的餐饮理念,希望全市餐饮行业积极响应号召,向消费者提供更加文明节俭的餐桌。”

本报记者 鲍 仁

见习记者 周馨颐 通讯员 钱小萍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