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泰州市各地开展全民艺术普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2022-11-23 10:56:00  来源:泰州日报  

紫金文化艺术节,是江苏文艺实力和形象的展示平台、优秀文艺成果的交流平台、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共享平台。今年9月起,我市组织开展2022紫金文化艺术节泰州市群众文化活动,作为系列活动之一,我市各地深入开展“文艺进万家” 全民艺术普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为基层群众送上高品质的文艺大餐。

“文艺进万家”全民艺术普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文联主办,充分发挥了我市文艺志愿者和艺术爱好者特长,精心策划安排,深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文化活动广场等基层一线开展活动,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满足广大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赏戏曲之韵、阅文化之美。11月11日,“文艺进万家”活动走进海陵区城中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市戏剧家协会主席、市淮剧团国家一级演员谭步权为社区居民和文艺爱好者们带来《戏曲表演人物塑造体会》讲座。他从戏曲的“四功五法”“传统戏与现代戏中的人物塑造”等方面,细致解读戏曲艺术的表现技巧与形式,让现场观众收获满满。

“手轻轻转动,转出一朵‘花’……”在互动环节,市淮剧团优秀青年演员周美玲为大家示范讲解了水袖的运用,演示了喜怒哀乐不同状态下的水袖动作,为走上台跃跃欲试的文艺爱好者们逐步分解、逐个指导,帮助大家学会水袖的动作技巧。

淮剧《腊月雷》选段、京歌《梨花颂》、淮剧《手捧鸡头花香藕》选段……专业戏曲演员和社区文艺骨干共唱名段,让现场气氛更加热烈,台上台下其乐融融。居民王慧说:“我学习戏曲理论知识的同时,还跟着专业老师学习了舞台上的真功夫,这场活动让我再次感受到了传统戏曲的魅力。”

在我市各地,文艺志愿者纷纷走进社区,为居民们送上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文艺大餐。

11月6日,在医药高新区(高港区)凤凰街道永定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市美协志愿者张丹为社区40多名家长和孩子带来亲子课程《色彩的提取与配置》,重点讲解了色彩在绘画中的运用规律,让孩子们了解色彩三要素等知识,以及如何在绘画过程中更好地运用色彩关系。

11月8日,在凤凰街道华润社区,市作协志愿者顾天玺为社区写作爱好者们讲授了题为《如何写悬疑刑侦小说》的课程,生动讲解分析了悬疑刑侦小说的创作艺术、构思技巧等。

11月9日下午,海陵区城南街道莲花社区在社区红粟书房举办了“文艺进万家”全民艺术普及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图说中国书法简史”书法讲座,邀请了泰州学院教师、海陵区书协会员冯强荣前来授课。讲座从中国书法的起源出发,以图文结合的形式,向居民生动展示了中国书法的发展简史。

11月11日下午,“文艺进万家”活动走进靖江城南办事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泰州市曲艺家协会副秘书长陈羊为曲艺爱好者们带来了精彩的曲艺表演讲座。陈羊用讲座与表演相结合的方式讲解曲艺知识,并和现场观众进行了曲艺创作和表演的探讨,让大家一同感受相声等曲艺艺术的魅力。

11月17日,泰州市文化馆副馆长、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杨进勇走进海陵区京泰路街道泰康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摄影讲座;11月18日下午,市音乐家协会文化志愿者、泰职院音乐教师李娅敏走进医药高新区(高港区)明珠街道明珠社区开展歌唱讲座。

11月19日下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泰州市青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谭熠走进泰兴市延令街道祥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书法之美》讲座。

(记者 王亦清)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