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全国首家村规民约实践基地在泰兴揭牌
2022-12-07 10:04:00  来源:泰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 唐春杰 通讯员 卜青峰 殷娜) 11月30日下午,位于泰兴市宣堡镇郭寨村的泰兴市村规民约实践基地揭牌,这也是全国首家村规民约实践基地。

村规民约,属于基层群众自治规范,蕴含着乡村基层社会的道德要求,是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的有效抓手。上世纪80年代初期,为整顿农村社会风气、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宣堡公社党委制定了第一版村规民约。自此,村规民约在郭寨生根发芽。随着时代的发展,郭寨村率先成立村规民约理事会,先后5次修订完善村规民约,为建设产业发展指数高、百姓生活水平高、文化繁荣程度高、乡风文明质量高的新郭寨提供了强有力的“文明密码”。

泰兴市文明办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发挥全国首创“乡规民约”这一独特历史资源优势,大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今年,郭寨村建成全国首家村规民约实践基地。基地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同心庄台、振兴庄台等阵地,分布在村部核心区,由“佤的记忆传承”“佤的文明密码”“佤的振兴之路”“佤的新风新俗”四个部分组成,充分展示了村规民约在乡村治理中的精神内核。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