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泰兴:全力打造社会文明标杆城市
2023-01-05 11:06:00  来源:泰州日报  

紧紧围绕提升“产业、城市、民生”三个能级重要任务,泰兴认真写好“四个融合”文章,奋力建设“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泰兴。

以看得见的惠民之举、摸得到的利民之措,扎实推动文明城市创建这一民生工程、民心工程。2022年,泰兴深入实施市党政负责人19项挂牌督办项目,推动文明创建与改善民生深度融合。该年,泰兴有5条主次干道、30个居民小区、20个后街背巷亮出美丽“天际线”。改造升级3家农贸市场,建成运营1家配套生鲜超市。改造完成30个老旧小区和后街背巷,提档升级63座老旧公厕,建成19座示范公厕。精心打造14条文明示范小巷、27个文明示范小区、120个文明示范楼道。一体推进城乡创建,建成32个“美丽宜居乡村”、120家“泰美小院”示范户。

坚持硬件、软件一起抓,整治+培育,让泰兴这座城市既有“颜值”更具“气质”。泰兴市持续推动文明创建与文明培育深度融合。从公职人员抓起,开展不文明交通行为大整治,查处曝光公职人员驾驶电动自行车不戴头盔117起,在全社会形成强大震慑。实施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八大行动,开展“新风新俗新市民”教育实践活动。培育打造“佤的村规民约”品牌,在宣堡镇郭寨村建成全国首家村规民约实践基地,以村规民约引领文明新风尚。在分界镇滕兴村,推行“一约、一分、一榜”文明实践积分管理制度,利用“小积分”撬动乡村“大文明”。

泰兴坚持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紧密相融,积极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新路径、新方法,推动文明创建与文明实践深度融合。2022年,泰兴市出台“三百”工程实施方案,高质量建成1个中心、9个基地、16个实践所、329个实践站和756个实践点。组织开展宣传理论、讲政策、兴文化等十大主题活动1700余场次,参与志愿者3万余人次。实施“泰有爱·志愿服务伙伴计划”,为“打鼓说唱新思想”“方向盘上的同心圆”等16个重点志愿服务项目精准对接需求。实施“杏连心”服务群众工作法,组建“杏连心”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五必访五必到”实践活动。

市民是城市的主人,是城市建设、发展主体。泰兴市推动文明创建与全员参与深度融合,广泛动员市民支持和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泰兴市29个重点部门单位包保“五周边”重点小区,12家部门单位包保商业综合体、专业市场、农贸市场等35个重点考察点位,40家部门单位包保城区20条主次干道。创新推出“佤的泰兴”智慧创建平台,上线6个月,市民反映问题2879个,回复率100%,办结率91.59%。积极打造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创建载体,举办“问政创建”12345政风行风热线全网直播特别节目,线上线下观众超10万人次。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