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姜堰四人候选第九届省道德模范
2023-04-14 09:39:00  来源:泰州日报  

日前,泰州市拟推荐第九届江苏省道德模范候选人公示,姜堰区刘汝则、钱存海、严慧、邵银明4人入围省道德模范推荐名单。

刘汝则入围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候选人。刘汝则,男,汉族,1930年6月生,中共党员,姜堰区罗塘街道叶舍社区居民。刘汝则是一名参加过辽沈战役、平津战役以及抗美援朝战争的退役老兵。1983年从河南离休回到家乡后,40年如一日热心公益事业,累计捐款21万元用于灾区捐款、村里修路和贫困孩子上学。而他每月离休金只有7200余元,生活极其朴素,节俭到了“抠门”,鞋子只穿8元一双的、衣服一穿12年,毕生勤俭不舍粒米,一生积蓄资助他人。

钱存海入围见义勇为道德模范候选人。钱存海,男,汉族,1990年4月生,群众,姜堰区消防救援大队专职消防员。他是逆火而行的“平民英雄”,2020年至2022年先后2次见义勇为。2020年10月,姜堰娄庄一处民房着火、引燃汽车,他冒着被烧伤的危险近距离持续接水扑救,为后续救援争取到了宝贵时间;2022年6月,姜堰梁徐中学对面教师宿舍楼燃气泄漏爆燃起火,他奋不顾身救援,3根手指被烧伤都没有察觉。

严慧入围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候选人。严慧,女,汉族,2003年5月生,共青团员,姜堰区蒋垛镇盐大村人。严慧12岁起便与双目失明的奶奶相依为命,独自扛起家庭重担,一边刻苦学习,一边操持家务农活。2018年她考上中专,在社会各界帮助下,她与奶奶一起住进了学校为其准备的宿舍,一边照顾奶奶、一边学习。2021年高考,她以优异成绩考取本科院校,并将奶奶带进大学校园,继续一边读书一边侍奉奶奶。“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变老。”这是严慧对奶奶许下的誓言。

邵银明入选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候选人。邵银明,男,汉族,1956年8月生,群众,姜堰区顾高镇顾高村村民。“只要我活着一天,就照顾好姐姐一天!”一份承诺,邵银明恪守57年,一直全心全意照顾智障瘫痪的姐姐。每天,他精心准备定制食谱,定时定点给姐姐喂饭、翻身、按摩,是姐姐的护理“土专家”。为方便24小时照顾姐姐,邵银明毅然决定关掉年收入十万的鸽子棚,在他眼中姐姐不是累赘而是珍宝,他的善行影响着妻女,感动了乡邻。

(通讯员 姜轩)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