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靖江 > 正文
支付宝上突然多出3000元,七旬老人刘子银用善举诠释“文明靖江”
2020-12-15 15:32:00  来源:靖江文明网  

“5162”和“5612”,手机号码中的两个数字之差,造成了一次转账失误,也见证了一位靖江七旬老人的善良、淳朴。12月7日,何昶、吴宝从南京来到靖城街道汤家村,从73岁的刘子银手中接过3000元现金,不停地道谢。

事情还要从11月10日说起。当天,正在吃午饭的刘子银接到了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说自己叫何昶,有3000元装修款错转到了刘子银的支付宝账户中,想请刘子银归还。刘子银听了莫名其妙,自己手机上都没有支付宝,便怀疑对方是骗子,但听对方恳切的语气,又不像骗子。谨慎起见,刘子银让对方报警,同时表示自己也会找派出所调查情况。刘子银的想法是,如果对方是骗子,说报警可以震慑住对方,如果不是骗子,警察接到报案后,自然会联系自己。

不曾想,没等到警察的电话,刘子银却接到了一个自称叫吴宝的陌生人打来的电话。吴宝表示,自己为何昶家装修,因为给错了手机号码,导致何昶错转了3000元。刘子银一看,吴宝的手机号码有点眼熟,再仔细看,发现和自己的手机号码很像,只不过自己是“5162”,吴宝的是“5612”。刘子银想,何昶和吴宝的话逻辑上虽然能够互相印证,但自己手机上确实没有支付宝。联想到新闻上说骗子往往会冒充多个角色进行诈骗,刘子银还是让对方报警解决。

往后的十多天里,刘子银既没有等到警察的电话,也没有等到何昶、吴宝的电话。

“莫不是真遇到骗子了?”刘子银放心不下,找到自己一个经营超市的朋友,请对方帮忙。朋友帮他在手机上下载了支付宝App,用手机号码登录后发现账户上还真多了3000元。“我什么时候有过支付宝账号?”刘子银有点懵,可能是家中晚辈或者朋友注册了,后来又删除了App,但自己已经想不起来了。不过,钱是真实存在的。本想着将钱转还给对方,又担心自己不会操作再次出现问题,朋友也表示这个钱最好找亲属帮转。刘子银一琢磨,儿子要到过年才回靖江,拖着别人的钱不好,转账又怕出问题,最终决定让何昶、吴宝一同到靖江来,当面将钱归还。刘子银电话联系了两人,告知了此事。接到刘子银的电话,两人也如释重负。

12月7日,何昶、吴宝来到刘子银家中。刘子银在核实两人身份后,将钱如数归还,并盛情款待了两人。分别时,刘子银还特意叮嘱两人,在外谋生不易,下次涉及钱的事一定要当心。

昨天,记者分别联系到了何昶、吴宝,两人对刘子银的义举十分感激。“3000元可能对别人是小数目,但对我来说却十分重要,真的太谢谢刘叔叔了。”25岁的何昶告诉记者,自己来自安徽,在南京工作,上个月结婚,正忙着装修婚房,每一笔钱都得派上用场。“这是我的失误造成的,本来都准备自认倒霉了。”吴宝说,自己是何昶的同乡,转账的那天正陪着何昶去买装潢材料,匆忙间给错了手机号码,造成了转账错误,原本见十几天没有回音,都准备自掏腰包赔公司钱了,没想到刘子银主动联系了自己。

“不是我的,我自然应该还给人家,而且我们靖江现在是全国文明城市,我不能给靖江抹黑。”对于自己的举动,刘子银表示,只是做了一件靖江人都该做的小事。

责编:靖江文明办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