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靖江 > 正文
第15个国际社工日,靖江市社工用爱心和专业,让城市更有温度
2021-03-17 16:17:00  来源:靖江市文明办  

今年3月16日是第15个国际社工日。记者昨天从靖江市民政局获悉,目前,靖江市已有839人通过社会工作者资格考试。

社工队伍日渐壮大

日前,靖江市家有儿女爱心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张瑾顺利通过了中级社工考试。张瑾说,参加中级社工师的考试,既是希望和受助对象之间的沟通交流更顺利,也是为了更好地引导孩子,给孩子做榜样。接下来,她还将备战高级社工考试,希望能以更专业的一面完成各项工作。

据了解,靖江市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起步于2008年,经过十余年努力,社会工作专业机构从无到有,社会工作人才队伍逐步壮大,并在服务社会、服务群众和特殊群体、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靖江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和社区治理科工作人员介绍,靖江积极推动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与人才激励保障,不断增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投身社会工作实践、服务基层一线的热情和归属感。除了组织开展社工人才培训,2013年起,对取得社会工作师(初级、中级、高级)职称的在职社区专职工作者还给予专业技术津贴,鼓励城乡社区工作者参加社会工作者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为靖江社会治理提供人才储备。政策推出后,靖江市通过社会工作者考试的人数连年增长。2013年,报考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的只有57人,2020年报考人数已达1175人。

社会服务机构达470家

近年来,靖江市推进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教育培训制度化,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努力提升社工服务水平。人才素质不断提升的同时,社会服务机构数量也在逐年增长。截至目前,全市从事公益性质社会服务的民办非企业共470家。

相对于志愿者协会等社会团体,经过专业培训的社工将“活动”提升至“项目”层面,对每一个项目进行前期调研、方式设计以及效果分析,在从事公益活动和项目时具备很强的专业性和针对性。为此,靖江市公益创投项目征集中增加了社工指标,旨在充分发挥社工人才作用,提高公益创投项目质量,提升社会组织服务水平,推动社区治理迈向更高台阶,以逐步实现社区、社会组织、社工三者良性互动的“三社联动”社区治理体系。

作为靖江市首家从事社会工作服务的民办社工机构,靖江市行知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聚焦于青少年、长者、特殊儿童等群体。靖江行知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副主任徐君介绍,中心现有专兼职社工20人,近年来在充分调研新形势下群众最关心、最直接、反映最强烈的诉求的前提下,陆续启动了“晴天娃娃”关爱行动、“走河”民间河长公益团、急救技能普及等一批具有针对性和有效性的公益项目,获得很多社会关注。

专业“诊疗”让他人更安心

日常工作中,社工的主要职责是对各种社会问题和各类处于困境的社会成员进行专业化“诊疗”,为受助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行知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社工与志愿者、社会团体、社会热心人士全面聚合,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优势,在疫情防控的各个阶段,凝聚起来自社工队伍的联防联控力量。最初,社工组建了“网络防疫志愿小分队”开展网络舆情引导。随着疫情防控的内容转变,社工们调整方案,奔赴社区卡口、高速路口参与疫情防控宣传,驻扎社区为104户隔离家庭采买生活物资……社工们通过一系列专业的咨询、培训、督导、策划、评估等服务,让疫情下的每一个社会个体感到心安。

2016年,马洲之家志愿者协会副会长何红钢从一名志愿者转变为一名专业的社工。他说,系统地学习社会福利、社会救助、社区建设等方面的知识,对协会开展活动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在他的带动下,协会内如今共纳入了6名社工。“社工策划项目、义工配合实施,这样才能让活动更有意义。”何红钢说,主动帮助社会大众发现隐藏的问题并加以解决,已经成为协会新的服务指向。

责编:靖江文明办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