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靖江 > 正文
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搬”到红土地——江苏省靖江市乡村“复兴少年宫”首场活动举行
2021-11-22 09:31:00  来源:靖江市文明办  

11月9日下午,江苏省靖江市“念好党史教育必修课 传承红色基因少年行”乡村“复兴少年宫”首场活动在生祠镇东进村举行。活动通过强化青少年在实践活动中的情感体验,从而增强党史学习教育效果,引导青少年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青少年在乡村“复兴少年宫”门口举行入队仪式。严智勇摄)

今年5月,中央文明办部署开展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进一步改进和创新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靖江市迅速启动,高标准定位谋划,全域化推动建设,探索“复兴少年宫”,努力使“复兴少年宫”真正成为孩子们培养兴趣的沃土、社会实践的舞台,助力孩子实现多彩梦想。

东进村作为苏中抗日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及中共靖江县委、靖江抗日民主政府的诞生地及驻地,孕育了“忠于革命、依靠群众、不屈不挠、不怕牺牲、顾全大局、甘于奉献”的普济革命老区精神。目前,东进村已建成红色东进纪念馆、东进村村史馆、复兴少年宫,共占地2000余平方米,馆内以影像资料、实物展出等方式,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东进村的红色历史一一展现。其中,“复兴少年宫”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以农村所有中小学生和学龄前儿童为服务对象,采用“135+N”即一个中心、三种形式、五个基地、N种实践体验活动模式,将文化体育、艺术培训、活动娱乐、德育教育集于一体,全面培养孩子们的综合能力。

(青少年参观红色东进纪念馆。严智勇摄)

当天的活动中,近50名青少年走进红色东进纪念馆、复兴少年宫,实地了解靖江革命火种的发源地。在“传递情报”环节中,他们两两一组,现场学习拼装微型发报机,身临其境地体验地下情报工作。青少年们还通过“重走长征路”主题拓展、寻访红色大家庭周家埭等主题活动,在红色革命土地上接受了精神洗礼。“英勇的革命先烈,用生命换来了新中国,换来了今天的美好幸福生活,我们将像烈士们一样,坚持奋斗,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以实际行动传承红色东进基因,赓续党史精神血脉。”学生张义说道。

(青少年听五老志愿者讲红色故事。严智勇摄)

(青少年组装微型发报机。严智勇摄)

接下来,靖江市还将充分发挥身边好人、道德模范、优秀志愿者等资源优势,着眼满足农村群众和家庭对教育培养未成年子女的现实需要,创新载体,深度谋划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为少年儿童提供学习益智、快乐成长、实现梦想的良好环境,将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成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品牌和全新高地。(于洋 吴蒙蒙 严智勇)

责编:靖江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