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靖江 > 正文
江苏靖江:“小积分”撬动“大文明”
2022-09-14 14:59:00  来源:靖江市文明办  

“小陈,我有35积分,麻烦帮我换一袋大米和一盒鸡蛋。”在江苏靖江生祠镇东进村,这几乎是每天都会发生的积分兑换活动的场景。2022年,东进村积极推进移风易俗行动,探索“积分制”,用“小积分”撬动“大文明”。

喜事新办加10分,喜事简办加5分;白事从简加10分……在东进村村民代表会议上,一项项移风易俗的指标被大家仔细商议确定,《东进村“积分制”管理办法》最终在民主讨论的轻松氛围中落地。

东进村立足自身实际,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乡村文明行动,扎实开展“孝老爱老文化建设、婚丧嫁娶规范提升、遏制高额彩礼、强化宣传教育”四大攻坚行动。早在2017年,东进村就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加强对村红白喜事的指导,切实打通了为群众办实事的“最后一米”。目前,东进村借积分制推广契机,在理事会章程中又新增了红白事操办积分管理的内容,引导群众成为乡村治理的主要参与者、最大受益者。

李秀华是东进村一名助老员,她每月都会上门帮老人打扫房间、理发、洗头发、量血压,顺便帮他们打理下家务。她还经常参与村内的各类志愿服务,在移风易俗积分活动中,李秀华的积分排名始终名列前茅,也是村里推广积分活动的模范。

下一步,东进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进一步推广“积分制”,通过“攒积分”带来的成就感提振全村村民的精气神,让时代新风、文明乡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推动移风易俗工作走深走实、践行见效。

责编:靖江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