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淮安区:积极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升级版”
2020-11-04 14:46: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淮安区2019年初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于当年底成功入选“江苏省新时代文明实践第二批省级试点区”。今年以来,该区以入选“省级试点区”为重要契机和新的起点,在去年文明实践阵地、组织网络“全覆盖”基础上,以资源整合为重点,聚焦群众需求,创新方式方法,积极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升级版”,以各种志愿服务活动为文明实践基本形式,为基层群众带来更多“文明红利”。

抓住关键环节,在提升活动质效上出实招

日前,淮安区漕运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镇卫生院,开展“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义诊志愿服务活动。该镇组织此次志愿服务活动,主要给敬老院的老人们测量血压、血糖等项目检查,并有全科医生、康复保健师现场针对老人们目前的身体状况及怎样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给予专业指导,让老人们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的同时,了解一些预防疾病方面的知识,更重要的是对老人们的精神给予安慰。

漕运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镇卫生院开展重阳节义诊志愿服务活动

这是该区在今年重阳节期间开展的“五个一”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之一。“五个一”服务内容,即为老人开展一次家政服务、开展一次节日慰问、开展一次医疗义诊、开展一次文娱活动、开展一次涉老法规宣讲及法律维权活动。该区在常态化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同时,积极利用重要传统节日、纪念日及重大活动、紧急任务等契机,集中组织开展较大规模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这是淮安区文明实践的一项重要制度规定,也是该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一大“亮点”。据初步统计,自10月23日“五个一”集中服务活动开展以来,全区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已开展敬老爱老助老活动78项,目前各项服务活动仍在持续进行中。

淮安市重阳节“五个一”新时代文明实践集中服务活动在淮安区举行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包括阵地打造、人员配备、项目制定、活动开展、评价反馈等方面,其中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文明实践服务活动是关键环节,是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该区今年着重从以下三方面精准“出招”,切实提升文明实践活动“质效”,给群众送上“看得见、摸得着”的服务活动。该区摸清群众实际需求,并根据需求形成订单,为制定活动计划、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夯实基础;常态长效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各镇街、村居围绕群众需求,自主开展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每季度对文明实践群众满意度进行1次调查。通过区级组织的第三方文明创建测评结果显示,今年1—3季度,群众对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各项工作、志愿服务活动和工作人员满意度均达90%以上,达到预期的理想效果。

瞄准主攻方向,在创新理论宣讲上求突破

今年国庆、中秋“双节”前后,淮安区石塘镇“百姓理论说唱团”团长、被中宣部表彰为“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的李顺来,带领34名志愿者一直活跃在村居理论宣讲一线,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相声、小品、快板、花船等文艺表演方式,向群众送上了丰厚的“精神食粮”。

该志愿者团队宣讲的内容涉及党的创新理论、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多个方面。今年以来,该志愿团队在各村、各企事业单位巡回演出40多场,观众超过5000人。近日,石塘镇文明实践所为该志愿团队免费提供了近100平方米的“百姓理论创排室”,专门用于排演节目,配备演出服装、音响组合和道具,让志愿者宣讲活动开展得更加“如鱼得水”。

石塘镇“百姓理论说唱团”

理论宣讲是文明实践活动的“主战场”,淮安区以“百姓理论宣讲”为“突破口”,创新宣讲方式,让党的理论、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在石塘镇“百姓理论说唱团”的带动下,全区15个镇街全部组建了“百姓理论说唱团”,成员超过1000人。如今“百姓理论说唱”已成为全区基层理论宣讲的一块“金字招牌”,“百姓名嘴”们的精彩“说唱”,在宣讲方针政策,传播“好声音”、弘扬正能量方面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看过“百姓理论说唱团”演出的群众说:“他们的宣讲听得懂、记得住,我们非常喜欢这类活动的开展。”

淮城街道六珠社区为居民群众举行文明实践文艺汇演

发挥网络优势,在强化组织管理上“下功夫”

淮安区15个镇街文明实践所、334个村居文明实践站和近千个文明实践点,每个月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计划是什么,开展了多少场活动,有多少志愿者参加,活动时间有多长等活动内容,工作人员只要打开电脑,轻松点击鼠标即可一览无余。同时,志愿者和群众打开手机,也可以及时获得各种服务活动消息。这是该区投资开发的“文明淮安区”志愿服务管理系统带来的组织体系管理上的便利。该系统由区文明实践中心赋予各镇街、村居登录账号和密码,明确专人使用,形成全区文明实践所、站“一张网”管理格局。在这张“管理网”上,各镇街、村居可以互通有无、取长补短,达到规范活动发布和开展、提高活动实效的目的。

此外,淮安区积极探索融媒体网络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深度融合,目前已在该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的“海棠融媒APP”中开辟“文明实践”专栏,同步“直播”文明实践活动“盛况”。据线上统计,下半年以来,累计已经举办23场文明实践大型服务活动“直播”,有效提高了文明实践活动的“知名度”,吸引了更多的志愿者踊跃参与到服务群众的行列中来。

志愿服务宣传活动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主要服务于基层群众,文明实践所、站处于镇、村“一线”,该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提升文明实践组织体系的服务水平,通过拓宽服务领域、贴近民生热点等举措,积极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升级版”,让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成为基层群众的“精神乐园”和乡村振兴的强力“助推器”。(马东)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