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宿迁:“爱心周周行”让农村留守老人有了依靠
2021-01-13 10:50: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陆大娘,这几天降温天气特别冷,您一定要注意保暖,有什么需要说一声……”1月7日清晨,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龙河镇陈圩村“三留守”服务社的巾帼志愿者陆彩红来到村里陆敬兰家走访,了解老人身体状况和防寒情况。

今年79岁的陆敬兰是一位留守老人,身体不好,服务社将陆敬兰纳入重点服务对象,至少每周来看望老人一次。

“三留守”服务社是宿迁市通过购买服务而实施的公益项目——“西楚巾帼·爱挽夕阳”之一,去年8月份成立,每周开展一次“爱心周周行”走访服务,专为村里52位留守老人服务。

走访老人

面对农村留守老人日益增长的养老需求,宿迁自2018年来开展政府购买服务关爱这个特殊群体。项目以防范留守老人生活安全风险为重点内容,以经济贫困家庭的高龄、失能、失独留守老人为重点对象,每周至少深入每名留守老人家中1次,开展日常生活照料、精神慰藉、安全监护等“爱心周周行”关爱服务。遇到老人重病等情况特殊的,增加走访关爱频次。

走访看望

服务社的巾帼志愿者们与农村留守老人生活在同一个村,甚至同一个组,距离近、情况熟,通过开展方便、快捷、及时服务,缩短了关爱服务“最后一公里”。“我们与留守老人乡里乡亲、沾亲带故,情感认同强,通过走访看望老人,并帮助老人与子女联系交流,慰藉了老人的孤独情感,增进了老人的家庭亲情。”巾帼志愿者陆彩红介绍,她们与留守老人生活环境、生活文化相同,熟悉了解老人的心理需求,能够走进老人的心里。通过开展走心、贴心、暖心服务,疏导了老人的心理压力。

为老人理发

宿豫区陆集镇义合村志愿者王玉秀说,“爱心周周行”关爱服务通过日常生活照料、精神慰藉、安全监护,较好地改善了老人的生活。同时,在“爱心周周行”之外,还注重为老人解决生活困难,保证50%的项目资金用于帮扶老人购置日常生活用品、药品等,在中秋节、重阳节、春节等重要节日,还分别组织集中关爱慰问。

“西楚巾帼·爱挽夕阳”公益项目,用爱和行动陪着农村留守老人慢慢变老。截至目前,宿迁已累计投入240万元公益资金,资助实施了96个“西楚巾帼·爱挽夕阳”公益项目,累计服务5000余名农村留守老人。(孙军贤 黄胜利 徐海玲 王胜卫)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