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江苏省移风易俗典型案例展示㉑ | 宿迁市制定实施《人情新风“宿9条”》
2021-01-26 14:11: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为有效解决城乡居民人情消费事项较多、人情负担较重的问题,宿迁市把2020年确定为“人情消费减负年”,并于1月10日制定发布《人情新风“宿9条”》,倡导移风易俗、推进“人情减负”、弘扬文明新风。一是顺民意、集民智,“宿9条”应运而生。为摸清城乡居民人情消费现状,宿迁市文明办组织市各大媒体从2019年12月31日起,在全市开展“减人情负担,扬文明新风”意见征集活动。征集启事发布后,迅速引发群众热议。

10天时间内,共有2065家自媒体参与转发,总访问量突破200万次,56.75万人次在线上线下参与讨论,提出各类意见建议5.31万条。宿迁市文明办对群众意见建议进行梳理汇总,通过媒体进行几轮征求意见,最终形成“宿9条”,体现了最广大群众的呼声和意见,回应了城乡居民的现实关切。二是为人情做“减法”,为新风做“加法”。“宿9条”在形式上没有刻意追求文字工整,最短的一条6个字,最长的一条27个字;在内容上用的都是群众的大白话,浅显易懂,易学易记,从人情消费名目多、负担重、浪费大等群众意见最集中的问题入手,着眼于细、立足于实,以小见大、以点带面。把“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作为第一条,引导城乡居民除了婚事和丧事,其它事项可以不办。在此基础上,用八条具体公约对婚丧事宜给出一定的操办指导标准,对其它人情事项进行倡导和约定,旨在切实把群众的“人情负担”减下来,把城乡的文明新风扬起来。三是配套“五大行动”,让人情新风吹遍城乡。围绕“宿9条”的宣传推广,宿迁市委办、市政府办联合印发《“减人情负担扬文明新风”主题活动实施方案》,按照“全域推进、全民参与”的原则,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人情新风倡导、人情新风实践、人情新风示范、人情新风自治、人情新风规范等“五大行动”,通过强化宣传、凝聚共识,源头治理、健全机制,统筹联动、形成合力,努力把此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让人情新风温暖回归、吹遍城乡。

附:人情新风“宿9条”

1.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

2.随礼往来一二百,不把“人情”变成债。

3.请客要适度,宴席不铺张。

4.嫁娶不要彩礼。

5.丧事不请吹鼓手,不放高音喇叭,不“迎祭桌”,不撒纸钱,不扎纸人纸马。

6.孩子满月、升学,祝寿、过生日只摆家宴。

7.买房、买车、开业不请客不收礼。

8.“压岁钱”不变味,不惯孩子。

9.党员、干部做表率,模范、乡贤带好头。

2020年1月10日,宿迁市举行人情新风“宿9条”新闻发布会

2020年5月21日,宿迁市举办“爱如夏花 简约唯美”2020宿迁集体婚礼

2020年6月19日,宿迁市召开全市人情新风“宿9条”推行工作现场会

责编:行晓艺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