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盲人潘晨:家乡让我发了家 我不能忘了她
2021-02-09 14:35: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作者:李甜甜  

“马主任,你还记得我吗?我是潘晨啊,当年我双目失明,在家自暴自弃,多亏了您的帮助,让我参加县残联组织的免费盲人按摩培训班,才学了手艺,发了家。现在我的生活越来越好了,一心想着回报家乡啊。”慰问现场,潘晨拉着江苏省泗洪县天岗湖乡马飞主任的手感激地说到。

2月1日上午,在天岗湖乡潘岗居委会,泗洪县金手指盲人推拿中心经理潘晨为家乡的困难群众、敬老院老人提前送上新春的慰问和祝福,为他们带来了大米、油、牛奶等慰问物资。在慰问活动中,潘晨热情地向老家人嘘寒问暖,叮嘱大家要注意防寒保暖,疫情防控期间要戴好口罩、注意安全。

眼前这位满脸笑容、阳光帅气的90后小伙子,虽然双目失明,却自立自强,用坚强毅力克服困难,过上了绚烂的人生。

13岁那年,潘晨因为突发高烧造成了视神经萎缩,眼疾骤然加剧,从此失去了光明,日常生活起居都需要家人帮助料理。行动上的不便、心理上的无助和恐惧让这个幼小的心灵瞬间坠入了谷底。天岗湖乡民政部门了解到情况后,及时为其办理了重残补贴,并帮助联系县残联寻找合适的技能培训班。

2008年3月,在乡政府的帮助下,潘晨参加了免费的盲人按摩培训班。按摩手法练习是一项艰苦的功课,要求持久、有力、均匀、柔和从而达到渗透。由于年龄小没有力气,手法练时间久了,大拇指就像断了一样。再加上视力问题,干什么都要靠听觉或触觉,每天磕磕碰碰是常有的事,但是潘晨却从来没有气馁。培训期间,他经常拿自己的身体做试验,熟悉穴位和体会按摩的力度,感受按摩产生的效果。他总是在心里默默憧憬着未来,一定要精通按摩技巧,闯出自己的人生之路。

经过不断的经验积累,拥有了一技之长后,潘晨觉得自己黑暗的世界里,仿佛照进了一束光。2010年2月潘晨遇上了同在一家店上班的妻子周笑,情投意合的两人很快就结了婚,随后有了两个健康的孩子。2012年9月,他带着多年打工攒下来的积蓄回到泗洪,先后创办了两家盲人按摩推拿店,并带动了15名盲人朋友实现就业。凭着自己过硬的手艺和精心服务的态度,来店里光临的顾客越来越多。2015年,潘晨被江苏省人社厅和省残联联合表彰为“全省自强模范”。

潘晨说,是家乡政府给予了他这样的残疾人许多关爱,才让他过上了如今小康的生活,因此他要将这份关爱传递下去,希望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帮助更多家庭贫困、身残志坚的人。

虽然看不见光明,但他用顽强拼搏的精神照亮了幸福的生活,用无私奉献的爱心谱写了人生最美丽的篇章!

责编:国亚妮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