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蓬勃向上的力量系列报道之一|“丫头书记”张凡:“青春是用来奋斗的”
2021-05-06 10:18:00  来源:宿迁网  

编者按青年党员是党和国家的希望与未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展示宿迁年轻党员在党爱党、奉献社会的事迹和风采,宿迁日报社全媒体采访组深入各县区采访各条战线上的优秀年轻党员,深度挖掘他们青春有为、锐意进取的奋斗故事。宿迁日报即日起推出“蓬勃向上的力量”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宿迁网讯(记者 杨洪连 程大伟见习记者 毕伟通讯员 王勇 周义宝)在泗阳县,有一位远近闻名的“丫头书记”,她是村民口中的“铁姑娘”,更是群众致富的领路人,她就是泗阳县爱园镇丁窑村党支部书记张凡。虽是一名年轻党员,但她带领乡亲将一个“后进村”带进“先进村”行列,以奋斗的姿态描绘着乡村振兴的现实模样。

脚上的泡、手上的茧,见证“土味转换”

生于1994年的张凡,给人的第一印象是温和、亲切。熟悉之后,才知道她是一个风风火火、敢试敢闯的“急先锋”。

2018年8月,心系家乡发展的张凡辞去无锡一家房地产公司的“白领”工作,参加宿迁“返乡兴村新村干”考试,被录用为泗阳县原里仁乡(现为爱园镇)张郑村党支部副书记;2019年7月起,担任丁窑村党支部书记。

十里八乡都知道,过去的丁窑村是全县出了名的“神仙也治不好”“十年换了九个书记”的落后村,是“十三五”省定经济薄弱村。张凡担任丁窑村党支部书记时才25岁,不少村民叫她“小丫头”,言语中带着不信任。

从小到大当班长,大学时就入党的张凡是个要强的姑娘,她下定决心要带着叔伯婶姨们增收致富。

“得先和村民交心。”张凡每天上班前2小时、下班后2小时,都会走进村民中间,聊聊家长里短。

她运用“脚步工作法”,开展“小板凳议事会”“小村说事日”等活动,在收集民意的同时,了解群众对村干部的作风评价,并作为岗位调整、推先选优的考量。

没有像样的道路,村部设施老旧、功能单一,没有活动场地,水渠偏少……在走访中,一个个民生诉求被“打捞”上来。

跑项目、要资金、带头干,张凡多方争取,众人拾柴火焰高!对全程2公里的里晏路进行升级改造,路面拓宽1.5米;新铺建总计3公里的丁唐线和村部门前道路;装上路灯,照亮群众回家路;配套有卫生室、文化广场等功能区的新村部大楼拔地而起;贯穿3个组的灌溉水渠建成;从技术、资金、就业等方面加大对低收入人口的扶持力度……

一件件实事让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让丁窑村脱了贫,更让村民对张凡刮目相看。

4月23日,记者跟随张凡下村入户时,一路上,村民热情地和张凡打招呼,不少乡亲会手牵手把她领进屋,出门时又送一段。

“小张书记这两年,做了很多实事,我们都愿意相信她!”村民仓缀英笑着说,以前有人叫张凡“小丫头”,现在都称她“小张书记”。

丁窑村有500多户人家,特别是刚到任的半年时间里,张凡几乎走遍了每一户,脚上可没少长水泡,为这,她的妈妈格外心疼。

脚上的泡、手上的茧,都是张凡完成“土味转换”的痕迹。可喜的是,现在的丁窑村党支部已经从“软弱涣散党组织”,变成乡村振兴路上的“战斗堡垒”。张凡和大伙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既富口袋又富脑袋

“我因为腿脚不便,没有收入来源。小张书记帮我申请小额贷款,开起小卖部,又养殖小龙虾,这样的生活,过去想都不敢想。”脱贫后的村民杨为成高兴地说,现在一年能赚近10万元,还带动了周边村民就业。

帮扶先扶志,张凡和村组干部对低收入户实施雪中送炭式帮扶。在丁窑村,通过创业带动和集体帮扶,涌现了越来越多像杨为成一样靠勤劳致富的农户。随着土地流转,富余劳动力也有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

张凡除了经营蔬菜种植家庭农场,又承包了40多亩的河边地,栽植树苗、套种雪菜。村里利用省定经济薄弱村发展引导资金改造了一栋家门口厂房,在乡镇工业园区投资建设了标准厂房,整合了100亩冬枣产业园,带动低收入户就业。

既要富口袋,更要富脑袋。2020年6月,丁窑村开设“爱心超市”,困难群众可以平价购物、领取捐赠物品。更重要的是,依据村民在孝老爱亲、创新创业、志愿服务等方面表现进行积分,1积分等值1元钱,村民可以凭积分换商品。“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发放了1500积分商品,40多户人家受益。”张凡介绍说。

村里还定期组织开展广场舞、象棋、书法比赛等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为留守儿童开设周末课堂、面向孤寡老人组织爱老敬老活动,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丰富起来,文明在小村里蔚然成风。

不到两年,在张凡和大伙的共同努力下,曾经的“后进村”逐步成为“模范生”。2018年,丁窑村集体经济收入17.5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万元;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48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万元;2019年,丁窑村荣获“宿迁市脱贫示范村居”称号。

真情赢得年轻人回归

村子脱贫后,丁窑村面临乡村振兴的重任,这时候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需要年轻人。如何带领年轻人建设好村子,一直是张凡思考的问题。

返乡青年胡帅的家具厂就在村部隔壁的厂房里。大学毕业后,胡帅在浓厚乡情和创业政策的双重牵引下,毅然回乡创业。在创业过程中,张凡为他提供场地支持,又带着村干部为厂子门口铺设水泥路,方便运输家具。

“小张书记等村干部,让我们看到了村子的希望。我们欢迎更多的有志青年来丁窑村投资创业,这里有广阔的空间!”胡帅说,一支过硬的村干部队伍,就是最好的投资软环境。

创业青年丁全林看到张凡一班人给村里修路、搞产业后,觉得自己也不能落后,不仅把部分创业项目迁回老家,更向村里捐资15万元用于民生改善。

为了凝聚更多的年轻人,张凡建立“青年之家”微信群,把全村在外的创业能人、大学生等各类青年人才都加进群,经常在群里分享家乡的变化和创业政策。

丁窑村“两委”成员都比较年轻,有4人是“80后”“90后”,每个人都有创业项目。冬枣园、蔬菜大棚、服装加工点、玩具加工点……目前,全村有种植项目7个、养殖项目5个、工厂3家,带动数百名群众就业。在村组干部的宣传带动下,近两年,已经有10余名有为青年回到家乡创业就业。

张凡最喜欢说的一句话是:“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因为工作成绩突出,张凡获得了“宿迁市杰出青年”“泗阳县优秀共产党员”“泗阳县十大杰出创业青年”等荣誉。张凡说,以前喜欢穿裙子、唱歌,现在更喜欢静处和思考,这也是一种成长。只是妈妈常常催她谈对象,张凡总是说个人的事情不急……

“做一件实事,抵上说千万句。作为青年党员干部,我要自觉承担起时代赋予的责任,肩负起乡村振兴的重任,让青春梦想在乡村振兴中闪光。”张凡的话语和行动,折射出青年党员敢试敢闯的奋斗风姿。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