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解忧茶话会”解民忧
2021-06-09 09:09:00  来源:新华日报  

“大娘,看你最近闷闷不乐的,有啥烦心事说出来,让大伙帮你合计合计呗。”泗洪县石集乡柳山居支部书记王唱唱与村民们围桌而坐,边吃西瓜边唠嗑。“儿子快结婚了,担心姑娘家要太多彩礼钱,咱家负担不起啊。”村民王翠侠愁眉不展地说。

“现在都什么时代了!自从咱乡倡导‘人情减负’以来,全村我牵线成了那么多对,没有一家开口要高价彩礼的,我明天就去替你说和说和。”坐在一旁的该村红娘协会会长臧其梅开解道。

石集乡是泗洪县首个土地全部规模流转、村民全部集中居住的乡镇。为进一步收集村民们生产生活中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6月7日傍晚,乡里把柳山居老党员王德贵家小院子作为议事阵地,开了个“解忧茶话会”,当地村组干部、群众代表、“红娘”等20余人参与。面前摆着几盘西瓜、几杯清茶,在场的村民们纷纷打开了“话匣子”,将婚嫁彩礼、小区配套、矛盾纠纷等方面存在的忧虑“唠”了出来。

“现在集中居住的村民好多都是五六十岁的留守人员,村里能不能帮找些家门口的手工活呢?”“新小区房屋有点漏水,该跟谁反映?”……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一个多小时共“唠”出意见诉求20余条,村组干部现场解决“小”事、“烦”事10余件。对那些现场难以解决的问题,村组干部们认真记录下来,并告知村民解决时限,结果将在村居公示栏公示。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石集乡创新思路,通过“解忧茶话会”“长廊夜谈”“庭院议事”“广场问症”等形式,千方百计为群众解决一批“急难愁盼”问题,已先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50余场次,化解群众烦忧事项数百个,实现为民解忧常态化、长效化。“我们将继续利用百姓碎片时间交流‘微心愿’,让百姓有意见随时提、有想法尽管讲、有不满大胆说,针对百姓实际需求‘变招’‘出招’,切实增进民生福祉。”石集乡党委书记赵凤波说。

□ 通讯员 杨阳 本报记者 徐明泽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