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宿迁多彩端午活动:品味传统文化 厚植家国情怀
2021-06-16 10:04:00  来源:宿迁文明网  

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化节日里的党史学习教育,营造爱党爱国、文明健康的节日氛围,宿迁市以“永远跟党走 浓情过端午”为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端午节活动,倡导文明节俭的节日新风,大力营造浓浓端午情、永远跟党走的节日氛围。

孩子们匍匐前行。图片来源:宿迁网

“粽”享童趣迎端午 寓教于乐学党史

在传统佳节端午节来临之际,6月11日,南师附中宿迁分校城北路校区幼儿园组织了一场精彩的端午“粽”动员活动,让小朋友们在游戏活动中了解传统文化、重温红色历史,进一步增强民族自豪感,培养爱国主义情怀。

孩子们匍匐前行。图片来源:宿迁网

孩子们“翻山越岭”。图片来源:宿迁网

端午节,六月里的童年,也是夏季里最富有文化气息的中国传统节日。在老师的指导下,小朋友们一起包粽子、编彩绳、挂艾草、做香包,感受节日氛围、触摸传统文化。

一只只小巧玲珑的粽子妙趣横生,一阵阵浓浓的端午气息扑鼻而来,让小朋友们成就感十足,对传统节日的感知也得到升华。

孩子们学习包粽子。图片来源:宿迁网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还策划了系列红色游戏,让小朋友们在玩中了解党史、铭记党恩。”幼儿园园长袁海涛说,通过经典红色文化与有趣游戏有机结合,让小朋友们既玩得开心,也受到教育。

“急速穿越”“翻山越岭”“乘地道战”“士兵突击”“炸碉堡”“小兵运粮“……孩子们在运动中体验百折不挠、永不言败的革命精神,在游戏中延续团结奋进、自强不息的红色文化。

孩子们展示粽子成果。图片来源:宿迁网

翻过高低起伏的山岭、模拟红军飞夺泸定桥和匍匐穿越敌占区、模拟革命烈士董存瑞舍身炸碉堡、多人合作搬运军粮……孩子们感受革命先辈壮志豪情和人格魅力,体验革命道路的艰辛与曲折,运动能力和身体素质得到提高的同时,坚强勇敢、积极乐观、友好合作的品质也得到了历练。

舞蹈表演。图片来源:速新闻

粽叶飘香迎端午 幸福和谐邻里情

在端午节即将来临之际,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6月12日上午,宿迁市宿豫区豫新街道第六届社区邻里节系列活动在雨露社区珠江花园举行,来自小区200多名居民群众欢聚一堂、共迎佳节。

活动在”盛世花开”大型舞蹈中拉开帷幕。随着主持人一声令下,包粽子比赛开始了,10名选手马上进入卷、填、压、捆环节,个个动作麻利,忙得不亦乐乎。一片片清香的粽叶、一粒粒洁白的糯米在一双双巧手下,转眼间就变成了一个棱角分明的粽子。

传统艺术表演。图片来源:速新闻

“每逢端午,家里都会包粽子、插艾叶。今天带上孩子参与这些活动,也让孩子亲身感受到我国传统节日文化的魅力!”小区居民刘枚说。

儿童武术《搏击小子》、柳琴戏《共产党百岁历程颂》、黄梅戏《到底人间欢乐多》等节目精彩纷呈,此外独唱、魔术、群口快板等节目,引发了观众们阵阵掌声。

党史知识有奖问答环节将活动再一次推向高潮,观众们踊跃抢答赢取礼品,进一步拓展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度和广度,让广大居民在参与活动中增强了爱党爱国的情怀。

“我们社区利用端午节契机,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节日活动相融合,开展形式多样的邻里节系列活动,营造了邻里和谐、守望相助的良好氛围,增强居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让居民切身感受到党有温情、社区有温度。” 雨露社区党委书记胡立建说。

包粽子。图片来源:速新闻

粽情粽意话端午 学史力行氛围浓

6月11日,宿迁市宿城区幸福街道新盛社区党委与宿迁市宿城区阳光邻里服务社组织开展“红色服务365 粽情粽意话端午”活动。

活动开始前,居民们与志愿者一起将粽叶做漏斗状,填糯米、压紧实、封口、扎捆。经过大家的团结协作,数十斤糯米变成了一个个满怀情意的粽子。

活动还设置党史知识竞答环节。竞答题目融合了党章党史、端午节风俗等知识点,既普及了端午习俗,也让现场居民感受传统节日浓郁的文化气息,还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引导居民们深入学习党史知识。

宣传栏。图片来源:速新闻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愿我们的党青春永驻,愿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永远听党话 永远跟党走”……在“心里有话儿对党说”寄语签名环节,居民们在签名墙上写下了自己的深情寄语,表达了自己对党、对祖国的深深祝福。

“通过本次活动的开展,充分发挥了党建引领社区文化的积极作用,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的同时,营造了浓厚的端午氛围。”活动负责人王飞说。

传统节目表演。图片来源:宿迁网

舞蹈表演。图片来源:宿迁网

舞蹈表演。图片来源:宿迁网

永远跟党走 浓情过端午

高跷拉街、群口快板、柳琴戏、萨克斯独奏……6月13日,在市区南菜市民俗大舞台,一场场丰富多彩的民俗表演吸引了不少前来买菜的市民驻足观看。端午节来临之际,宿迁南菜市举办“永远跟党走·浓情过端午”主题活动,通过一场场精彩纷呈的民俗表演,生动地讲述传统文化、党史故事、人情新风等,进一步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让市民购物的同时也能欣赏到丰富多彩的文化节目,营造文明健康的节日氛围。(宿迁文明网综合)

责编:宿迁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