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沭阳:乡村大喇叭唱响党史学习教育强音
2021-06-22 16:21: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鲜血浇灌出花开的国度……”6月15日上午8时许,走进江苏省宿迁市沭阳县颜集镇堰下村,村民胡春香家屋顶的大喇叭准时响起,悠扬的歌声飘荡在天空。

胡春香是堰下村最早一批做苗木生意的村民,也是村里远近闻名的花木“经纪人”。据她介绍,在村里,大喇叭是很“时髦”的信息传播工具。每天早晨起床,通过自家的广播室“喊话”,需要什么规格的苗木、需要多少株,各家各户接听到消息就会开始备货,前来销售。现在的胡春香又有了个新“职务”——党史宣传员。每天早晨播放完苗木订单需求信息,便开始播送党史知识、党史小故事以及经典革命歌曲,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让党史知识“声”入人心。

“年纪大了,眼也看不清了,我就喜欢听大喇叭喊。村里通过大喇叭讲述党史故事,让我倍感亲切。”今年79岁的堰下村老党员姜汉儒说,20世纪80年代,一个大队只有一个广播站,每家每户有一个小的收音机用来接收新闻。“村里现在巧用销售苗木的大喇叭创新学党史,仿佛又回到年轻时候。听党史故事,忆苦思甜,更加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

一个“大喇叭”就是一个党史学习“宣讲员”,一个“大喇叭”就是一个党史学习“主阵地”。在新河镇,运输花木的货车络绎不绝,虽然天气炎热,但是村民销售的劲头丝毫不减,各家屋顶的大喇叭也开始“工作”,党史故事传遍村里每个角落。

“各位村民大家好,我是新槐社区党支部副书记鲍月焦,今天为大家讲述的是发生在我们新河的红色故事《新河暴动》……”下午3时,新河镇新槐社区的“大喇叭”准时响起。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下午5点多,在新河镇淘宝市场,一辆“党史”宣传车的大喇叭正在播放歌曲《歌唱祖国》。

据了解,新河镇的乡村“大喇叭”每天都会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指定篇目”,宣讲党史知识,分享党史故事,让党史学习教育进入千家万户,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党员、群众加强对党史更深层次了解,拓宽党史学习教育覆盖面。

当下的沭阳,利用乡村大喇叭不断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有创意、接地气,除了让村民足不出户就能“听”党史,大喇叭还“走”向了田间地头。“经典革命歌曲怎么听都不腻,干活时听听党史故事和歌曲,更加明白幸福需要用勤劳的双手去创造。”在青伊湖镇戚庄村,正在田里忙碌的村民李汉怀笑着说。为让广大农村群众“耳朵有听头,走路有劲头,农闲有学头,生活有奔头”,该镇巧用乡村大喇叭设备,每天定时在田间地头播放红色故事、经典歌曲,让农民在田间干活时,也能了解党史、学习党史,把学党史融入到基层的每一个角落,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广更远。

作者:周妮 徐秋月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