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宿迁:民生为要,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2021-07-02 15:42:00  来源:宿迁学习平台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宿迁市民政系统紧紧围绕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和服务对象基本需求,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切实履行好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三基”职责,以扎实的工作举措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宿迁市帮扶救助中心。图片来源:速新闻

稳步提升困难群体保障水平

强化城乡低保规范化建设,在全市范围内持续开展低保专项治理活动,截至5月份,全市救助保障城乡低保对象15.64万人,累计支出保障金7776.7万元。充分发挥社会救助托底线、救急难作用,及时将因病、因灾等原因导致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的群众及时纳入保障范围,一季度,全市实施临时救助8692人次,累计支出836.79万元。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健全完善,在市委、市政府的有力推动下,帮扶救助体系建设由点向面拓展,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服务流程更加简捷,按照“一次申请、协同救助”的服务模式对帮扶救助事项进行集成办理,困难群众仅需“一证一书一表”,即可申请帮扶救助事项,切实减轻群众负担;评估认定更加科学,建立城乡统一的帮扶救助对象评估认定办法,实现家庭经济状况核定的口径、范围、方式统一;申请救助智能高效,建设全市统一的帮扶救助综合信息平台,建立覆盖全市75万余名困难群众基础数据库,困难群众可以通过PC电脑端、APP、微信小程序等,线上随时随地申办21个部门的38个救助事项。

“爱伴成长·志愿同行”——牵手青少年走进动物园。图片来源:速新闻

持续增强“一老一小”保障能力

加快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建设,以实施省政府、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为抓手,已完成500户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全市96家乡镇养老服务中心委托专业机构社会化运营18家;通过改扩建已建成运营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2家,另有6家已完成项目选址,预计10月份完成建设投入使用;建成运营农村互助养老设施15个。开展敬老院规范管理水平、集中供养人员满意度“双提升”行动,围绕“摸底调研、自查自纠、建章立制”等重点任务,全面提升乡镇敬老院服务能力。充分利用市智慧养老综合服务平台,建立民营机构信息数据库,对机构人员管理和资金使用情况实时监管、及时预警。委托专业审计事务所,对全市服务机构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资金进行审计,对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进行通报,并限期整改。

联合十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落实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制度的实施意见》,从困境儿童分类、落实基本生活保障等六个方面落实困境儿童分类保障,截至一季度,全市纳入基本生活保障的困境儿童3.5万名,共发放基本生活保障金852.77万元。印发《宿迁市困境儿童精准排查和保障工作方案》,截至目前,全市共排查六大类困境儿童14.88万人。全市共建成省级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之家”124个,依托关爱之家开展特色关爱服务。

关爱之家。图片来源:速新闻

扎实推进专项社会事务更加惠民。城镇、农村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提高、残疾人两项补贴认定申请跨省通办、建立离婚登记“冷静期”调解机制、开展结婚登记“跨省通办”改革……一系列举措,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杨芹 来源:宿迁学习平台)

责编:宿迁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