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宿迁宿城幸福街道:减人情负担 扬文明新风
2021-09-16 17:24: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幸福街道幸福社区格林上郡小区位于江苏宿迁老城区北部,建有楼房55栋,住有居民2200余户近7000人。2021年,格林上郡小区作为人情新风示范点,严格按照“七个一”标准,深入开展人情新风“五大行动”,率先唱响“减人情负担 扬文明新风”主旋律,通过明确标准、宣传引导、破除陋习、涵养清风等方式,有力推动人情新风落地见效。

氛围营造育新风

《人情新风“宿9条”》发布之后,格林上郡小区迅速吹响人情减负“集合号”,在小区中发出人情新风倡议书2000余份,设置主题文化墙、公益广告60余处,积极倡导广大居民走在人情新风践行前列。在小区主干道建设“文明新风路”,道路两旁图文并茂展示《人情新风“宿9条”》内容、新修订的居规民约等,还设立人情新风宣传栏,公开人情减负工作掠影、“人情新风示范户”评选方案、新风践行红黑榜等内容,努力营造“减人情负担 扬文明新风”的浓厚氛围。

多方协作树新风

发挥好红白理事会作用,由小区内有威望的老党员、老干部、乡贤和红白事操办“大支”等6名成员组成红白理事会,开展服务帮办,做到事前上门宣传引导,事中主动帮助服务,真正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发挥好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发动党员干部和楼栋长们率先签订“人情减负”承诺书,带头承诺和严格遵守《人情新风“宿9条”》有关约定。发挥好人情新风示范酒店作用,红白理事会与位于小区西门的一家酒店合力推出“人情新风”亲民菜单,积极引导居民节俭养德、移风易俗,得到群众一致好评。

主题活动扬新风

为积极响应宿迁市委市政府发出的开展“减人情负担 扬文明新风”主题活动号召,格林上郡小区网格党支部联合红白理事会组织开展了各式各样的主题活动。春节期间开展“压岁钱不变味 过大年讲文明”活动,清明节期间开展“传承民俗做青团 文明祭扫倡新风”活动,高考期间开展“人情新风助力高考静音行动”……以群众喜闻乐见、具有小区特色的形式,带动一方群众倡导文明新风,形成家喻户晓的宣传格局。

今年以来,格林上郡小区累计丧事简办10余起,婚事新办10余起,取消乔迁、孩子升学满月、开业、祝寿等大型宴请60余起。小区居民户均婚丧嫁娶等礼金节约支出5000元,同比下降70%。在社区与居民的共同努力下,打造不铺张不浪费、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远离陋习陈规,积极参与扶贫济困、垃圾分类、社区治理等公益事业,培养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争当移风易俗之表率,争做人情新风之楷模。

作者:李树生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