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宿迁交出臭氧治理“高分卷”
2021-09-17 09:37:00  来源:宿迁网  

宿迁网讯(记者 高云龙 通讯员 仲军)记者从宿迁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截至9月12日,宿迁市臭氧浓度为159μg/m3,同比下降11.2%,改善幅度全省第一。其中,臭氧作为首要污染物有24天,较上年减少20天。

高空臭氧能阻挡紫外线,保护地球生物,而近地面臭氧则作为一种空气污染物存在。今年以来,宿迁市始终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决心和态度,把目标任务分解到部门、具体到项目、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人头,狠抓臭氧污染整治,持续改善空气质量。

为此,宿迁市专项制定《宿迁市臭氧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以重点区域、重点行业VOCs污染管控为着力点,通过源头控制、污染治理和强化监督检查等强化措施,构建起臭氧污染综合防控体系。

一季度,宿迁统筹开展餐饮油烟整治、“清洁城市”、“散乱污”整治、散煤非法销售专项整治和“绿色标杆”示范企业创建“1+5”专项行动;二季度,又实施机动车船尾气减排、城郊结合部扬尘管控、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大气污染“1+3”攻坚行动。

为确保攻坚行动取得实效,我市突出重点区域,采取“走航监测+执法小分队”方式,先后对上风向以及重点涉VOCs企业开展走航监测203次,发现热点企业77个,跟进执法、督促整改,问题整改不到位不放过、整改群众不满意不放过。

在此基础上,宿迁市坚持每天研判臭氧指标数据,会商当日管控方向并提出5-7条意见建议,并每周召开环境质量会商会,每半月协调召开指挥部例会,强化统筹调度,项目化、节点化推进各项重点任务,做到以日保周、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最大限度减少臭氧污染。

宿迁市还注重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围绕玻璃、热电、商砼、板材、化工等重点行业,出台《宿迁市绿色标杆示范企业申报实施方案》,邀请省内专家现场帮扶指导,引导企业自觉从政策、技术、结构、标准等多个维度协同推动源头治理臭氧污染。截至目前,已有6家企业通过专家验收,完成“绿色标杆”示范企业授牌。

当前,全市各地、各部门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把臭氧治理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大力弘扬“三真三实”作风,真正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合成一条心、拧成一股绳,协调联动、精准发力,抓细抓实臭氧治理各项举措、确保取得实效,持续增强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