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建设信用名城 让文明诚信融入城乡每个角落
2021-10-19 09:38:00  来源:宿迁日报  

立足“十四五”、放眼现代化,宿迁市委、市政府将建设全国文明诚信高地作为推进宿迁当前和今后长远发展总的定位之一。宿迁市第六次党代会指出,文明诚信是稳市之根,建设全国文明诚信高地,同步提高经济发展水平和社会文明程度,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才能加快实现。

报告指出,要擦亮诚信宿迁品牌。实施信用名城建设工程,大力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抓好《文明宿迁“诚10条”》推广,让诚信宿迁文化蔚然成风、诚信宿迁品牌广为流传。深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搭建智慧信用平台,规范信用信息归集与应用,健全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切实营造“守信得益、失信惩戒、诚信自律”的良好氛围。

工作人员宣传文明宿迁诚十条。图片来源:宿迁日报

“‘诚信’和‘信用’两个词在报告中累计出现20余次。”宿迁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市信用办主任王守兵认为,建设全国文明诚信高地是市委、市政府立足全国信用体系发展形势、审视宿迁自身现状,为宿迁今后更高标准、更高质量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实现“文明诚信高水平”而科学确立的发展定位。

王守兵说,下一步,宿迁市发改委(市信用办)将围绕提升“四个度”,全力推动宿迁成为更富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的信用名城。围绕提升知名度,持续建强国家信用示范城市,加大《文明宿迁“诚10条”》宣传推广力度,确保城市信用排名继续保持全国前列。围绕提升便利度,完善信用承诺制度,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建设智慧信用平台,形成信用信息应用服务与共享交换的“总枢纽”,推动信用监管提质提效。围绕提升合规度,强化信用法治建设,规范信用信息采集和使用,着力保护信用主体权益。围绕提升满意度,深化“宿易贷”信用融资服务模式,打造普惠金融“新引擎”;拓展多样化“信易+”惠民服务应用场景,让信用有价落地生根。

就加快建设全国文明诚信高地,报告强调,要打造文明城市标杆,推动文化繁荣发展,擦亮诚信宿迁品牌,致力塑造社会文明新风尚。纵观宿迁,这些明确要求已然成为全市上下的一致共识和生动实践。

在宿迁市泗阳县临河镇党委书记刘勇看来,报告提出的“打造文明城市标杆”,特别是“推动文明创建由市区向县域拓展、城市向农村延伸,实现全域文明、全体文明、全程文明”,为临河镇文明创建工作提供了路径遵循。“临河镇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建理念,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致力完善城镇功能、改善民计民生,持续提升群众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积极探索文明实践的‘临河样本’。”刘勇说。

刘勇表示,临河镇将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进一步提升文明创建的硬件配套水平,努力让群众得实惠、可感受、更满意。持续优化镇容镇貌,建立健全环境卫生考核制度,打造一批精细保洁示范区;完善城镇管理和服务,加强农贸市场、背街小巷、沿街商铺等问题治理,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在此过程中,注重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充分发挥志愿群体、社会组织、物业公司等在文明创建中的积极作用,全面营造“全民参与、人人受益”的创建氛围。深入推行《宿迁文明20条》《人情新风“宿9条”》,围绕爱干净、讲秩序、常微笑等主题,大力开展“十星级文明户”“最美临河人”“好婆媳、好邻居”等评选活动,厚培文明基因,精塑文明特质,真正让文明实践遍地开花、文明之光灿烂辉煌。

文明实践精塑美丽乡村。图片来源:宿迁日报

报告指出,要推动文化繁荣发展,并明确要求加强文化产业项目引建,发展壮大文化制造、文化创意等产业,打造一批文化产业集聚区。

“王官集镇将围绕文创产业集聚的特色园区定位,加快文创产业园建设,引进多家物流运输企业,强化园区外部支持;打造服务意识好、专业水平高、实战能力强的工作团队,持续完善人才培养、项目孵化等扶持政策,提升园区内部服务;挖掘本地文化资源,搭建创意平台,延伸产业链条,全力赢得文化产业发展先机。”宿迁市宿城区王官集镇党委书记熊广贤说。

栽下梧桐树,方能引凤凰。据熊广贤介绍,王官集镇按照“一次规划、分步实施”原则,规划建设1200余亩的文创产业园,采用村企联建、整合帮扶资金、市场化手段等多种措施,加快标准化厂房建设,持续完善基础设施配套,目前核心区300余亩、6万平方米厂房已经建成,正在加紧招引文化产业类项目,力争每年新引进项目5个以上。此外,主动策应皂河龙运城、朱海·牛角淹等西片区重大旅游项目,将王官集镇的柳编、老虎枕头、老虎鞋、装饰画等文创产品与旅游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旅游文创产品。以文化产业为基础,规划建设总建筑面积近4000平方米文创综合体,集文化艺术交流、创意产业孵化为一体,立足传统电商,侧重直播电商,探索跨境电商,为文创产业打造全方位的电商服务平台。

让人欣喜的是,当前,各地、各部门坚持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鼓足干劲,奋力推进,加快建设全国文明诚信高地,确保让文明诚信融入城乡每一个角落,全力把宿迁建设成为最具显示度的文明典范城市、最赋美誉度的人文之地、最有感受度的信用名城。(宿迁日报)

责编:宿迁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