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宿迁:小厕所,大民生!农村改厕“改”出文明新生活
2021-10-22 09:33:00  来源:宿迁日报  

近年来,宿迁市泗阳县牢固树立“小厕所,大文明,小问题,大民生”的理念,按照“有序推进、整体提升、建管并重、长效运行”的基本思路,广泛富集民智精准发力,以大力实施农村“厕所革命”民生实事工程为抓手,以提升无害化户厕普及率、提升无害化户厕使用率“双提升”为目标,在全县开展农村“厕所革命”专项行动,累计投入改厕专项资金8100余万元,全县改厕19.54万户,全县无害化卫生户厕覆盖率达到96.92%,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泗阳县荣获2019年度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激励县、2020年度年度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评估第一等次等荣誉称号。

抓统筹,促联动,提升责任落实。宿迁市泗阳县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联席会议制度,县各相关部门强化部门联动,形成合力,县人居办统筹抓总,定期调度、及时掌握工作推进情况;县卫健局负责农村无害化户厕改造建设标准制定、现场示范、技术指导、改厕相关数据统计汇总等;县城管局负责农村公共厕所建设标准制定、技术指导等;县农房办及时将农房改善搬迁户信息报送至县卫健局,确保信息通畅。

街坊公舍干净整洁。图片来源:宿迁日报

宿迁市泗阳县在“厕所革命”中,结合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将农村改厕纳入年度重点工程目标管理。全县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配备专(兼)职改厕技术员,做到任务分工明确,措施扎实有效,责任落实到人,稳步推进改厕工作健康发展。

抓标准,促规范,提升改厕质量。宿迁市泗阳县先后召开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改厕清零”工作推进会、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改造技术现场培训会。组织乡镇分管领导、业务负责人、改厕施工队负责人到改厕施工现场,邀请专家技术人员对改造技术进行培训,确保农村改厕工程质量,严格按照技术规范要求施工。结合污水处理实施项目,积极开展无害化卫生改厕,坚持如厕不出门,要求厕室一律建在院(室)内。同时,推广建设集“洗、漱、卫”为一体的高级卫生间。按照四个统一,即统一标准,按照三格式无害化卫生户厕规范,严格要求不走样;统一规划,镇村定位定点后再行施工,力求做到布局科学合理,设置美观大方;统一队伍,施工人员必须经过培训,熟练掌握施工方法和技术要求后方可上岗。实行村级自查、乡镇(街道)复查、县级验收相结合的检查验收方式,采取建成一个验收一个方法,在乡镇(街道)初验基础上,县人居办常态化对项目实施主体单位进行常态化指导,对项目实施单位在改厕过程中改厕不标准、位置不合理等问题进行交办,限期整改。

按照“四有四无”(有墙、有顶、有门窗、有化粪池;厕室内清洁基本无蝇、无异味、化粪池有盖无渗漏、粪便无害化处理)等改造标准加快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对村内未享受改厕政策农户的旱厕,一律纳入改厕范围,并制定无害化卫生户厕改造计划。对镇村规划搬迁、撤并类村庄或到2021年底能完成搬迁的村庄,不列入改厕范围,但对旱厕要进行合理改造,不得出现裸露粪坑造成环境污染,或者配套公共厕所等设施,解决农户如厕问题,确保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达95%以上。结合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将已建、新建无害化卫生户厕逐步接管处理,进一步提高粪污无害化处理水平。

无害化卫生公厕。图片来源:宿迁日报

加大无害化公共厕所建管力度,农房改善项目区及涉农村居实现无害化卫生公厕全覆盖,实行专人负责、定点定位管护;并按照三类以上公厕标准对现有农村公共厕所进行改造提升,累计建成农村公厕285座,乡村旅游公厕6座,行政村公厕已实现全覆盖。考虑到农村习俗的实际需要,针对每到逢年过节或是农户遇红白喜事,人流量加大的实际情况,在村头以每10余户为一个基本单位建立小型的水冲式公厕。庄圩乡在改厕工作中独辟蹊径,不断创新,根据空间场地具体情况,采取个性化设计,定制集装箱式可移动公厕。集装箱式公厕,内部采用明管,烘干木板材料,吸顶灯、洗手池、门窗、排风扇等设施齐全,室外设置沉降式化粪池、污水分流,科学实用,成为改厕工程中的一道亮丽景观。

抓项目,促投入,提升改厕成效。为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撬动引领作用,宿迁市泗阳县农业农村局积极与成员单位配合,制定实施方案,由乡镇(街道)作为实施主体,按照排查摸清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改建底数,充分尊重个人意愿,对村内未享受改厕政策的农户,建立“一户一档”改厕台账,形成改厕清单,由乡镇(街道)统一对农户进行无害化卫生户厕改造,建立健全建、管、用并重的长效管理机制,确保厕所建成一个,运行一个、见效一个。

2019年以来,宿迁市泗阳县整合财政资金200万元,按照每户改厕补助800元标准,对改厕户进行补助,共完成改厕2500户。2021年,县政府计划投入财政资金500万元,对农户改后因年久失修、水管破裂等原因不能正常使用的户厕,进行维修。目前,此项工作正在稳妥推进。 (宿迁日报)

责编:宿迁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