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宿迁:光盘成为新“食”尚
2022-01-07 10:19:00  来源:宿迁日报社  

近日,记者走访宿迁市部分餐饮店发现,许多食客和大部分餐饮企业都注重就餐文明、杜绝餐饮浪费,“光盘行动”也成为大家推崇的新“食”尚。

1月2日,记者走访宿迁市区一家新开的饭店,遇到了刚和家人用过餐的市民张麒。记者观察到,张麒一行8人,在其餐桌上大约有6道菜,一份汤,几乎都已食用完毕,不存在浪费粮食的现象。

“以前为了面子,点了许多菜都吃不完,也不好意思打包,很多菜品白白倒掉,我们也很心疼。后来,咱宿迁推出了《宿迁文明20条》,倡导大家‘不剩菜、不剩饭’,我们就尽量少点些了。你看,我们八个人点了七道菜,基本上都能吃完。”张麒深有感触地说道,对于他们来说,“光盘行动”不只是嘴上说说,而是真实而有力地进行着。

记者了解到,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宿迁一直在倡导“光盘行动”。2015年6月,宿迁市发布《宿迁文明20条》,其中第12条就是“不剩菜、不剩饭”;2018年6月,《宿迁文明20条》2.0版出炉,文明规范再升级!其中“不剩菜、不剩饭”予以保留;2020年1月,为大力倡导移风易俗、推进人情减负、弘扬文明新风,宿迁市制定的《人情新风“宿9条”》正式发布,其中第3条便是:请客要适度,宴席不铺张;随着大家勤俭节约意识不断增强,文明餐桌的理念愈发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人主动向餐饮浪费行为说“不”。

“服务员,麻烦你拿几个打包袋来,我需要把这些剩菜打包回家。”1月2日晚,在宿迁市区一家饭店的包间内,58岁的市民杨兰指着剩下的几个剩菜说,假期里,亲朋好友喜欢在一起聚一聚,人多了,有时候点的菜品便多了起来,难免会有剩下的。

1月3日,正值元旦假期最后一天,市民李静和同事们在市区一家饭店组织了聚餐活动,共同庆祝新年的到来。

“想不起是从哪一年开始,无论是同事还是自己,只要参加的饭局上留有干净的饭菜,大家总会默契地打包好带给公司楼下管理车辆的赵大爷。”李静介绍道,她口中所说的这位赵大爷家住得远,午餐时经常见他只吃一些凉煎饼和咸菜,看着很是心酸,她便和同事商量着这样的爱心举动,既不会浪费粮食,还能帮助有需要的人。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在宿迁市区一家名为“李家菜”的饭店里,记者了解到,该饭店倡议文明用餐,为顾客提供公筷公勺,并在餐桌、墙壁上张贴“光盘行动”“节约粮食”等相关标语。同时,该饭店要求服务员在顾客用餐结束后需主动询问“是否需要打包饭菜”等,并且免费为顾客提供一次性饭盒、塑料袋等物品,受到了顾客的一致好评。

“节约最光荣。点菜时,我们常常要求服务员在旁建议,希望顾客抱着‘宁愿少点菜、不浪费’的心态,就算有剩余,使用了公筷公勺的饭菜干干净净,为什么不能打包带走继续食用呢。”李家菜的老板李天维介绍说,未来,饭店将创新推出“小盘菜”“自助餐”等用餐形式,鼓励广大顾客将“光盘行动”继续保持下去。

责编:宿迁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