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宿迁为“一老一小”撑起防疫“保护伞”
2022-04-12 11:02:00  来源:宿迁网  

宿迁网讯(记者 洪磊 通讯员 黄胜利 刘姗姗) “刘奶奶,请张开嘴……”4月8日上午,宿迁市宿豫仁爱老年公寓的几名医护人员正在为这里的住养老人进行核酸检测采样。

“近阶段,养老机构实行了封闭管理,不仅每天为老人进行一次核酸检测采样和不间断地进行‘十大症状’健康监测,还积极做好院内公共区域、生活区域的环境卫生和消毒工作,并做到伙食合理搭配、干净卫生,保障老人们居住安全、身体健康。”仁爱老年公寓综合办主任秦琴介绍说。

老人和小孩作为新冠肺炎的易感人群,是疫情防控的重点保护对象。根据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办公室下发的《关于调整中心城区防控措施的通告(第40号)》,养老机构、福利院、精神病院等特殊单位继续严格实施封闭管理,严格做好通风、清洁、消毒等卫生措施。

“一老一小”涉及千家万户,是社会的普遍关切。事实上,根据省民政厅部署要求,早在3月11日,宿迁市民政局对全市172家养老机构、4家儿童福利机构的1387名管理服务人员、6781名住养老人、儿童在各机构内封闭生活,全面实施封闭管理,共同筑起疫情防控的安全屏障。

“养老机构、儿童福利机构的住养人员是需要全力守护的弱势群体,是民政系统防疫工作的重中之重。”据市民政局局长张保平介绍,全市养老机构、儿童福利机构封闭管理以来,宿迁民政系统强化规范指导、专项帮扶、督导检查、关爱服务,坚决守住守牢“零输入、零感染”底线,真正为“一老一小”撑起防疫“保护伞”。

疫情防控要有据可依,有章可循。严格执行民政部最新下发的《儿童福利领域服务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南》要求,进一步加强儿童福利机构的防疫工作,保障儿童健康快乐成长。对此,宿迁市民政局强化规范指导,制定《宿迁市养老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导手册》,细化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指南,明确封闭管理期间出入管理、内部管控、物资采购、垃圾清运、老人转诊、核酸检测采样等工作流程和规范要求。

4月5日,市慈善总会向市民政局捐赠20万元防疫物资,包括防护服、防护面罩、酒精、医用口罩、成人纸尿裤等,用于保障市区养老机构、儿童福利机构的疫情防控工作,现已全部发放到位。

充足的物资保障是疫情防控的坚实基础。连日来,市区各养老机构、儿童福利机构防疫物资消耗较大,普遍面临防疫物资短缺的问题。

为解决市区养老机构、儿童福利机构封闭管理期间的实际困难,市民政局强化专项帮扶,积极与枢纽型慈善组织建立疫情防控物资供需机制,汇聚慈善力量,发挥专业优势,关爱各机构内“一老一小”。目前,各县区物资采购工作也在规范有序进行。

守住疫情防控底线,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必不可少。在强化督导检查方面,宿迁建立驻点督导机制,市、县(区)两级民政部门为每家养老机构安排一名驻点督导员,每天至少两次上门督查指导防疫工作,及时帮助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创新监管方式,通过智慧监管平台和手机监管系统APP,对全市所有养老机构进行实时监管。加强抽查检查,市民政部门已累计抽查养老机构121家次,力促各机构安全平稳运行。

由于实施封闭管理,全市养老机构、儿童福利机构暂停探视。为避免住养老人和孩子出现情绪变化,各机构坚持封闭不封情,同步实行严格管理与温情服务。

当前,宿迁不少养老机构积极倡导“云探视”,发动家属通过视频与老人聊天,还想方设法开展多种文娱活动。各儿童福利机构组织工作人员持续向住养儿童普及健康防护知识,坚持每天带领能正常活动的儿童开展户外游戏,无法正常活动的儿童进行室内康复。对于因疫情转为线上教学的儿童,明确专人督促按时上网课,指导完成课后作业,确保孩子学习有规律、不落后。

“妈妈,你到底什么时候回家啊?”“妈妈天天忙着打病毒这个‘怪兽’,等把它赶跑了就回家看你哦!”这是近日宿迁市儿童福利院职工宋女士与家中5岁孩子的一段视频对话。因封闭管理,宋女士已经近一个月没有回家,与家人视频时,孩子的哭闹声让她的情绪一度失控。院内社工得知情况后,及时对宋女士进行心理疏导,并与其家属进行联系沟通,排忧解难,让宋女士继续安心抗疫。

强化关爱服务,宿迁市民政局不仅重点关注养老机构、儿童福利机构的住养人员,还积极为空巢独居老人、机构管理服务人员送去温暖与关怀。宿迁市中心城区实施静态管理后,市民政局建立“一对一”帮扶机制,为84名管控区、封控区内空巢独居老人安排村居干部或邻居作为帮扶人,及时予以帮难解困。同时,强化机构管理服务人员帮扶,形成困难问题清单,累计帮助15名管理服务人员解决了实际困难。

张保平表示,全市民政系统将深入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对养老机构、儿童福利机构继续实施封闭管理,严格落实落细各项防疫举措,撑起“一老一小”的防疫“保护伞”,切实守护住养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