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抗疫情、献热血,他们为爱撸起袖子
2022-04-22 10:22:00  来源:宿迁网  

宿迁网讯(记者 仲文路 通讯员 仲启新) “看到倡议书,我就赶紧来捐献血小板了。”4月21日上午,在宿迁市中心血站内,市民郑子阳正在捐献血小板,这距离他上一次捐献全血还不到20天。

原来,在4月19日,宿迁市中心血站发出倡议书,呼吁广大宿迁市民加入到热血战“疫”行动中,“捐献可以再生的血液,挽救不可重来的生命”。

“像郑子阳这样的热心市民还有很多,许多人看到倡议书就立即赶了过来。”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最让人感动的是,有些热心市民还在4月1日至4月8日的中心城区“静态管理”期间,利用两天一次出门买菜的机会前来献血。

据了解,从4月1日至4月20日,市中心血站已采集血小板近300个治疗量,为许多患者带来了希望。

同一时间,在市政府大楼南门,许多机关单位的工作人员正在献血车上撸起袖子,等待献血。

“由于受前期疫情管控影响,街头献血人次骤减,全市血液库存降低,随着复工复产的有序进行,各级医疗机构临床用血呈现攀升态势,无偿献血工作和血液保障任务面临一定压力。”市中心血站站长张立新说,在此,市中心血站呼吁,有条件的市民在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能积极伸出援手。

那么,献血需要注意哪些情况呢?什么样的人群适合献血?献血者献血的年龄:初次献血年龄是18~55周岁,如果是多次献血者,既往无献血反应者可延续到60周岁;体重:男士≥50公斤,女士≥45公斤;血压:收缩压:90mmHg~140mmHg,舒张压:60mmHg~90mmHg,脉压差:≥30mmHg;脉搏:60~100次/分;体温正常。

疫情期间献血要注意什么?疫情期间,如果有发热、干咳等症状,或近期到过疫情高发区、接触过确诊或疑似病例等情形的,应暂缓14天再进行献血。

接种新冠疫苗可以献血吗?工作人员提醒市民,接种新冠疫苗需48小时后才可以献血。

疫情期间,市民前往献血点的时候,谨记做好个人防护,戴好口罩,进行手部消毒;献血时,请主动出示身份证件,扫“宿康宝场所码”,出示健康码;休息时,请与其他献血者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积极配合血站工作人员的工作。

“我们的献血点(献血车)每天进行4次消杀,工作人员坚持每天测一遍核酸。”张立新说,目前,宿迁市中心血站所有献血点已全面开放,他们将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献血前健康征询、加大献血场所消毒频次、分时段采血等一系列安全防控措施,切实保障每一位献血者的健康安全。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