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公益课堂让文明之城更有温度
2022-06-24 10:12:00  来源:宿迁网  

宿迁网讯(记者 顾园园 王国康 见习记者 臧子青 朱婉菁)宿迁是一座充满爱心的文明城市,公益活动已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近日,记者走访了解到,目前市区多个社区组织各小区里有特长的业主在一起,利用休息日和假期,为孩子们安排公益课堂,如开设“劳动课”“阅读课”“红色故事课堂”等,让孩子们不出小区,也不用花学费就拥有“第二课堂”,让文明之城更有温度。

泰和社区的“艺小时”

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黄河街道泰和社区马赛公馆小区党支部立足“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马赛公馆小区开设了“艺小时”成长公益小课堂,受到家长和孩子们的欢迎。

6月22日18时,马赛公馆“艺小时”成长公益小课堂准时上课。课堂上,老师用儿童的语言,通过游戏、儿歌等教学形式,有效地激发孩子们学习兴趣,孩子们也能够积极与老师互动。

马赛公馆小区党支部书记包蒙蒙介绍,当听说小区开设“艺小时”成长公益小课堂时,马赛公馆的王盖积极响应小区党支部号召,主动参加。他认为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又是宿迁神墨文化艺术培训机构的负责人,有能力为小区公益小课堂提供服务。从5月初以来,王盖带着宿迁神墨文化艺术培训机构的专业教师团队在马赛公馆小区党群微家,免费为小区的孩子们上起了“艺小时”成长公益小课堂。

“艺小时”成长公益小课堂在每周二、周三、周四、周五的18时到19时开课,设有口才、涂鸦、硬笔、珠心算等课程,挖掘孩子潜在兴趣,培养他们动手、动脑、语言表达、沟通协调能力。目前,“艺小时”成长公益小课堂已经开班一个多月,吸引了80多名孩子参加。

马赛公馆小区居民尚茹告诉记者,通过一个多月的学习,孩子的注意力比以前集中了,计算能力提升比较明显,孩子特别喜欢来上课,也喜欢跟家长分享课堂上老师教的儿歌和游戏。

泰和社区党委书记李建军介绍,“艺小时”成长公益小课堂虽然是免费的,但是做到尽善尽美,让每一个参加公益小课堂的孩子们,都能在课堂上发现自己的兴趣爱好,并在这里将自己的兴趣爱好得到了有效锻炼。下一步,泰和社区将宣传推广“艺小时”成长公益小课堂,让辖区更多的孩子在社区内就可以享受到优质免费的教育资源,同时发挥小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增强小区党支部为民服务本领,把为民办实事办到居民心坎上。

城宇社区的周末书法课

为了积极响应“双减”政策,为儿童的健康成长提供帮助,近年来,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黄河街道城宇社区开设篮球、书法等公益课堂,邀请辖区适龄儿童参加,进一步丰富了辖区内孩子们的课外生活。

“创建之初,面临着诸多困难。聘请老师、寻找场地、了解儿童的兴趣爱好等方面都是从‘零’开始。”城宇社区工作人员臧龙介绍,他们在各小区党支部发布老师招募后,涌现出许多党员志愿者,他们积极参与,准备课程,给予社区工作者莫大的鼓舞。

臧龙介绍,聚龙花园小区的盛宗智是一位书法培训师,由他担任公益课堂书法培训老师,其余六名党员志愿者轮流参与培训服务。2021年12月,城宇社区“魅力小书法”课堂正式开课。每到周末,城宇社区党建服务中心儿童活动室就成了“魅力小书法”课堂上课的地方。开课至今,“魅力小书法”课堂已开办21场次,共计415人次参与,书写2000余张练习稿。

6月19日是周日,党员志愿者盛宗智按照既定课程为孩子们上了“魅力小书法”课。对于课上的新同学,他不厌其烦地向他们介绍中国书法发展历程及书法初学阶段培训内容,从握笔的手势、坐姿的端正,到一笔一划的汉字临写。

牛角社区“接单”式公益课

“再清澈的水,也不要去水里玩……”近日,在宿城区蔡集镇牛角社区的“网格育英”公益课堂,开展了“防溺水安全宣传”活动,小朋友们热情高涨、竖起耳朵,认真地学习防溺水相关知识。

近年来,牛角社区已成为宿迁市农房改善的新样板,除了农房宽敞明亮、环境舒适优美,社区的配套基础设施也更完善了,卫生室、休闲公园、社区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家门口就可享受便民服务,赢得居民的交口称赞。今年,牛角社区又将目光聚集到一群孩子的身上,打造了“网格育英”课堂。

孩子们在“网格育英”公益课堂上度过了一个又一个快乐的周末。“为了解决社区困难家庭、留守儿童的周末、假期学习娱乐问题,我们开设‘网格育英’公益课堂,通过开展各类丰富的课程,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牛角社区党支部书记王武章介绍,“网格育英”公益课堂招收一至六年级的小学生,5月份正式开课。

“听说社区开办了公益课堂,我就带着孩子过来听,现在每次上课她都特别积极。”居民崔女士说,周末孩子在这里和其他小朋友相处得很愉快,每次回家也会说起课堂上的趣事。

“我们每周都会开展一天的活动,除了进行课业辅导,提供安静舒适的学习场所外,还开展课外活动,围绕音乐、美术、阅读、心理疏导等课程,让孩子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获取知识。我们通常邀请专业人士或者由志愿者担任老师,为孩子们免费提供服务。”牛角社区网格员蔡曦说,作为志愿者中的一员,看到孩子们有所收获、快乐成长,就觉得这样做很有意义。

在“网格育英”公益课堂,有一位“常客”乐乐(化名)。每逢开课,他都准时报到,积极参加各类活动。“刚来的时候,乐乐比较腼腆,但听课特别认真。”蔡曦说,乐乐的父母外出务工,乐乐一直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在“网格育英”公益课堂,乐乐有了很大变化,能够主动回答问题,性格也越来越活泼,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多了。

“我们的公益课堂不断升级,通过居民‘点单’,社区‘接单’的形式,开展有针对性的课程,比如绘画、长笛吹奏等教学课程,防溺水等专题知识讲座。”王武章说,“网格育英”公益课堂虽然开展时间不长,但是活动内容丰富多彩,赢得了不少居民点赞。

6月22日,在“网格育英”公益课堂附近的地块,几名志愿者有的认真地挑选丝瓜苗,有的手拿铲子松土。“我们这周开展种丝瓜活动,让孩子感受种植的乐趣,引导他们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王武章说,只要居民有需求,公益课堂就会一直延续下去,社区将以多样化的服务,让社区成为孩子们健康成长的沃土。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