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泗阳县开展形式多样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2022-08-05 09:05:00  来源:文明泗阳  

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传统美德、倡树文明新风,引导广大市民积极践行人情新风“宿9条”树立正确婚恋观、家庭观,连日来,泗阳县围绕“我们的节日·七夕”开展了一系列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缘聚七夕 为爱减负

“我们要以人品、感情为重,把拥有一技之长、勤劳肯干作为择偶的主要条件,不能让高额彩礼成为家庭的经济负担……”8月4日下午,在吾悦广场,由县文明办、县妇联、团县委、县总工会主办,吾悦广场、大爱传媒协办的“缘聚七夕•为爱减负”—2022年泗阳县公益相亲活动正在火热开展。

宣读“抵制高额彩礼 减轻人情负担”承诺书、倡议书,明式婚礼秀,相亲互动小游戏,摇一摇抽奖,每一个环节都向大家传递正确的情感观和婚恋观,让移风易俗在人们心中落地生根。现场观众纷纷表示将自觉抵制不良人情风,从自身做起,积极践行文明风尚,远离陋习陈规,大力推进婚嫁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

书香七夕 亲子阅读

为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8月3日上午,县图书馆少年儿童馆开展“书香七夕·亲子阅读”主题活动,助力孩子们学习、品味七夕文化内涵。

活动中,志愿者们展示了有趣、好看的七夕主题绘本,讲述“家家乞巧望秋月,穿尽红丝几万条”的习俗由来,分享“爱意”的表达方式,同时也让孩子们在朗读诗词中感受到温暖和爱,共读绘本故事,让孩子从小理解爱的美好感受,唤起心灵深处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

邂逅传统剪纸文化

“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一年一度的七夕节如约而至。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广大青少年深入了解“七夕佳节”,培养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近日,新袁镇葛圩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了“七夕乞巧 邂逅传统剪纸文化”主题活动。

“七夕节的来历与民间流传的牛郎与织女的故事有关,它最早的渊源据说在春秋战国时期……”志愿者从七夕节的来历、历史文化、节日习俗、相关诗歌四个方面为在场的小朋友们科普了七夕相关知识。在聆听的过程中,小朋友们聚精会神,时不时的向志愿者提出他们的疑问,志愿者们也耐心地为他们一一解答。

传统文化课堂结束后,志愿者给小朋友们发放了剪刀和红纸,一同制作剪纸手工艺品,感受传统剪纸文化,大家干劲满满,兴趣十足。只见他们拿着剪刀按着图案细心裁剪,最后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小朋友们均顺利完成了属于自己的剪纸作品,在欢乐喜庆的氛围中体会到了传统节日和传统文化的魅力。

相约七夕节 传承好家风

七夕佳节到来之际,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继承和发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营造节日氛围,倡导婚姻忠贞,家庭和睦。8月3日,爱园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举办我们的节日——“相约七夕节 传承好家风”主题活动。

活动邀请了爱园镇践行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10户家庭参加,大家分享甜蜜蛋糕,分享爱的故事,动情的讲述传达着向上向善的家庭美德,让到场家庭为之动容。结婚六十多年的张老师夫妻俩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爱情保鲜“秘籍”,唐为铎老先生还以七夕传承家风、倡导文明新风为主题编唱了一段快板书。活动上,大家还共同观看了《家风》纪录片。

参加活动的家庭代表王浩说:“从这些优秀家庭代表的分享中,我感觉到了家风家训以及树立文明新风对一个家庭的深刻影响,我们每个家庭都应该通过自己的家风家训来拥有更多的正能量,同时倡导文明新风,弘扬良好风气。”

文明家庭 有爱分享

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从古至今,美好的爱情故事为人所传诵,爱是家庭组建的基础,因为有爱,良好的家风应运而生。七夕来临之际,泗阳县临河镇王三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利用这一传统佳节,开展传承好家风文化活动。活动邀请老中青三代文明家庭道德模范家庭,为青年男女分享各自家庭故事。

活动中,模范夫妻讲述他们相识相爱的美好经历,以及如何经营好家庭关系、和睦邻里等小技巧。浓情七夕为老伴送花,志愿者们为4对夫妇准备了鲜花,男同志双手接过鲜花送给自己的另一半,现场十分感动,欢笑声不断,活动现场顿时变成了欢乐的海洋。通过此次活动,群众们不仅了解到在抗击疫情的大环境下,年轻眷侣积极地抗疫,从不抱怨、化小爱为大爱、为群众服务的感人故事,还充分了解中国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以及时代特色,讴歌了美好的爱情。

抵制高额彩礼 倡导文明新风

为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新风尚,大力倡导移风易俗,抵制高额礼,引导居民群众树立积极健康的爱情观、婚姻观和消费观,倡导婚嫁新风,8月3日上午城厢街道南门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抵制高额彩礼、倡导文明新风”主题宣传活动。

活动中志愿者们,以“抵制高额彩礼 倡导婚嫁新风”宣传教育为主题,开展聚焦婚事新办和“零彩礼”宣传活动。线上利用微信网格群、打电话发信息等进行宣传;线下采取开展讲座宣传,社区广播,张贴发放“抵制高额彩礼,倡导婚嫁新风”倡议书、书写固定标语、悬挂宣传横幅等进行宣传,教育引导广大青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恋爱观、婚姻观。抵制高额彩礼,改变落后风俗习惯,崇尚现代文明理念,推动社区文明新风。引导居民争做文明婚嫁新风的倡导者、践行者、宣传者,提醒居民要以实际行动进一步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

倡导新风尚 浪漫过七夕

为进一步推动移风易俗,抵制高额彩礼陋俗,树立文明新风,在七夕佳节来临之际,众兴街道红光社区、运河社区、东祥社区等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一系列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号召大家拒绝高额彩礼,组织举办集体婚礼、纪念婚礼、慈善婚礼等格调高雅、文明节俭的婚礼形式;现场发放《倡导文明新风,抵制高额彩礼》倡议书共计5千余份,吸引了不少群众参与,倡导他们树立文明新风,争取做新时代移风易俗的践行者和推动者。

活动吸引不少年轻人签字并承诺,他们表示:过去的婚礼讲排场、比气派,现在的婚礼比文化、比家风,文明习俗观念已渗透人心。此次系列活动通过发放宣传单、以群众身边鲜活事例讲给群众的方式教育群众、影响群众、感召群众、带动群众,将治理高额彩礼、推动移风易俗落到实处。

通过此次的宣传活动,进一步引导广大群众,能够树立正确婚嫁观,推行婚事新办倡新风,并鼓励青年能自强自立、不攀不比,懂得感恩、主动为父母减轻负担,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美满的生活。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