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宿迁市泗阳县:“爱心餐厅”幸福味浓
2022-09-15 09:46:00  来源:“学习强国”宿迁学习平台  

“开饭啦!开饭啦!”每天中午11点,位于宿迁市泗阳县众兴街道罗马都市小区西南角的素食公益餐厅就迎来了一天里最热闹的时候,老人们团团围坐在桌子旁,一边吃着午餐一边唠着家常。炒豆角,焖土豆,炒西红柿......每天三菜一汤,餐后还有水果,老人们吃得都很开心。

“这所公益餐厅‘因义而聚,为爱而生’,里面汇集了大家伙儿的爱心。”提起公益餐厅的成立,爱心协会会长许洪建介绍,2016年10月1日,40多名志愿者自发凑了近5万元在泗水古城租了一间店面,每日为附近的环卫工人、空巢老人,以及留守儿童提供免费早餐,那时每天都有上百人前来就餐,餐厅门前总会排起长长的队伍。2017年3月,应老人们的需求以及为了能容纳下更多群众,爱心早餐改成了爱心午餐,公益餐厅便转移到了附近的罗马都市小区西南角。

老人们简单的一顿午饭,背后是许多爱心人士的付出。大家出钱的出钱,出力的出力,都想为老人敬献一份爱心。不少志愿者都觉得在公益餐厅就像在家里一样,照顾老人就像照顾自己的父母。

志愿者施雪莲正在烹制午餐

“我从四川来的,会做三四十道素菜,每天看到老人开心的样子,我觉得这就是我最想做的事情。”在餐厅做了6年志愿者的厨师施雪莲言语间充满了自豪。

除了日常在餐厅照料的志愿者外,餐厅得以正常运行的背后还有很多默默奉献的爱心人士。6年的时间里,志愿者队伍从最初的40多人壮大到如今的600多人,他们每日自发在群里捐赠一元钱,以供餐厅每日购买蔬果等食材。

志愿者们每天在微信群捐献一元

每天一元,很多志愿者坚持了几年。一元钱虽然不多,但几百位志愿者的善意汇聚在一起,就能为老人们提供一个休息的场所和一顿暖心的午餐。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虽然是免费午餐,但老人们往往投桃报李,张娣梅老人就是其中之一。老人家住泗阳县刘桥花园,今年已经80多岁了,每天她都骑车十余里,来到这家餐厅吃午饭,来的时候,经常将家中的瓜桃李枣还有菜园里的各种蔬菜带到公益餐厅和大家一起分享。“放在家里也吃不完,不如拿到这里大家一起吃。”张娣梅笑着说道。

张娣梅老人把家中的茄子送到餐厅

还有的老人吃完饭后会主动放一些钱,但志愿者们都只收下一元钱。“在这6年当中,不管寒冬酷暑都能为大家送上热饭,我们心里非常开心,付出再多也值得。”许洪建说,人们常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但在泗阳,600余位志愿者愿为周边孤寡老人、空巢留守老人、环卫工人,以及社会需要的人撑起一把大伞,献出一份爱心。

1元公益,6年坚守,13万人次在这里吃上了热气腾腾的午餐。“在这里真的很幸福,不觉得孤单,有‘家’的感觉。”孤寡老人张爷爷说。(王汝环 姜汉 刘扬 云娟)

责编:宿迁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