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宿迁沭阳:让城市在“精治”中变得更“精致”
2023-01-04 10:49:00  来源:沭阳融媒  

纵横交错的道路,拔地而起的高楼,生机盎然的公园,出行通畅、配套齐全、绿地遍布……近年来,沭阳坚持规划引领,聚焦民生关切,不断提升城市建设水平和功能品质,实现从最大县城向最美县城转变,花园中的城市加快呈现,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提升。

“我们开门就能看见绿,转角就能遇见美,真的就像生活在公园里一样,感觉非常幸福!”市民李思思赞叹地说。

扮靓城市“高颜值”,提升市民“幸福感”。作为全国花木之乡,沭阳依托花木特色资源优势,让特色变特质,精心打造“花园中城市”。大力实施“增花、增绿、增彩”工程,打造55条“一路一景”、10万米垂直绿化,常态保持2.5万平方米草本花,建成区绿地率从37.78%提高至40.86%,实现了“三季有花、四季常青”向“月月有花、季季有景”转变,将城区建成了花木产业展厅。

城市生态环境是居民生活品质的重要标志。沭阳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标准,新(改扩)建民生园林,见缝插绿建设口袋公园,构建形成郊野公园、主题公园、社区公园、口袋公园等从大到小、梯次完备的城市花园体系,不仅为市民提供了更多开阔、便捷的休闲娱乐场所,还提升了县城景观。

水是城市流动的韵律。沭阳先后打造老沭河、内沭河、外沭河健身步道,形成了长30千米、占地23.8万平方米的集景色观光、休闲娱乐、运动健身于一体的健身步道,被评为“2021全省最美跑步线路”。今年又在城区实施了“活水自流”工程,全部达到三类水标准,努力让“水”成为景观水、生态水。

一城之美,始于颜值,源自管理。沭阳按照“家庭客厅”标准打造“城市客厅”,让城市每一个细节都精细化、每一处景观都人文化,近几年来实施的南京路、人民路、台州路等精品化改造,让城市“美丽可品味、空间可进入、历史可阅读、温度可感知”。

“现在城市越来越整洁有序,路面更加宽敞,店牌风格统一,放眼望去特别高端大气。”市民汪静说。

沭阳提出“先立规矩,再提文明”理念,清理违规地插杆线,规范门头广告,实行“地面无车”工程,推动“城市免打扰”理念深入人心,在潜移默化中涵养文明之风。

为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沭阳不断创新工作模式,深入推进综合执法服务进小区工作,先后对阳光天地、金色港湾、天下景城、健康家园等小区,集中排查小区内消防设施、餐饮商户燃气排放、车辆规范停放等相关情况,让一项项文明规范渐渐变成广大市民的内在遵循和行动自觉。

“现在划分了非机动车停车位和机动车停车位后,感觉方便多了。车辆停放有序,看上去更整洁了。”提起小区发生的变化,居民刘欣欣满意地说道。

当前“消费型城市”正变得越来越重要,一个城市的生活品质已经成为人口迁移的重要吸引力。沭阳积极培育中高档消费场所,中央商场、万达广场、爱琴海购物公园、荣誉酒店等知名综合体先后建成开业,进一步完善了商圈体系,提升了城市辐射力,繁荣了城市经济,也激发了城市发展活力。

“如今沭阳城区的购物商场特别多,也特别热闹,可以很好地满足我们的消费需求。”每到周末,市民李丹丹就会约上好友去万达广场逛上一逛,吃饭、看电影,在商场里享受悠闲的假日时光。

抓大不放小,沭阳还积极回应民生诉求,鼓励和支持发展马路市场和夜市经济。围绕“品、购、赏、游、健、养”等夜间消费元素,办好花园路夜市等5个夜市以及2个车厢市场,增加城市烟火气,促进灵活就业,塑造了“沭阳八点半·繁华花乡夜”夜经济品牌。启动中央商场星空市集、万达金街夜市、吾悦广场烟花市集、花园路夜市及健康路、凤凰路等后备厢市场,不仅实现了万余人就业,也有力拉动了市场消费。

如今,越来越美的城市,让市民有了更多的舒适感、归属感和自豪感,也让更多的人向往沭阳、拥抱沭阳、深耕沭阳。沭阳将紧盯打造“苏北最美县城”目标,进一步推动精准化创建、高效能治理,让城市在“精治”中变得更“精致”。(赵春娥 孙海威)

责编:宿迁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