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宿迁宿城:非遗剪纸庆新春 传承民俗添年味
2023-01-28 14:27:00  来源:速新闻  

一双巧手一张纸,一片丹心一份情。1月27日下午,在宿迁市宿城区民间文艺馆,一场非遗剪纸小课堂正在进行。

“只要有空闲时间,我都会组织剪纸活动,让孩子们在实践中感受非遗剪纸的魅力。”非遗剪纸技艺传承人苏艳玲说。

遗剪纸技艺传承人苏艳玲正在剪窗花。图片来源:速新闻

“在我能拿起剪刀的时候就开始学习剪纸了,到现在已经有56年。”苏艳玲介绍,中国民间剪纸包含着丰富的中国历史文化、民间民俗文化和地域文化,它不仅是民间社会的产物,更是百姓生活的写照。

剪纸的产生和流传与农村的节令风俗有着密切的关系,例如窗花、门花、灯花,都是在春节或元宵节等特殊节日用作装饰。人们把美丽鲜艳的剪纸贴在雪白的墙上或明亮的玻璃窗上、门上、灯笼上,节日的氛围就愈发浓郁喜庆。

苏艳玲指导孩子们剪纸。图片来源:速新闻

“随着时代的发展,非遗剪纸的内容也与时俱进,作出了相应的调整和改变。”苏艳玲表示,在剪纸起源的时期,其内容大多是花鸟禽虫、牛羊家畜,但如今反映了科技创新的航空母舰、高楼大厦等现代元素也被运用到剪纸艺术中,让剪纸的内容不断丰富充实。“只有反映了时代,才不会被时代抛弃。”苏艳玲说。

“现在我们这些非遗剪纸技艺传承人也和一些中小学进行合作,给学生们开设剪纸课程。”苏艳玲说,在实际的剪纸教学中,很多中小学生都对剪纸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孩子们的想象力很丰富,有时候从他们的剪纸创意上我们也会得到新的启发。”苏艳玲说,重视非遗传承工作是非遗文化保持强大生命力的关键来源,“在这些孩子身上我看到了非遗剪纸的未来,我相信非遗剪纸的明天一定会更好。”(来源:速新闻)

责编:宿迁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