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凡人善举奏响宿迁英雄赞歌
2023-11-20 10:56:00  来源:宿迁网  

见义一身正气,勇为光彩照人。2023年11月13日,江苏省第十三届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表彰会在南京召开,来自宿迁的4名见义勇为人员受到省政府表彰。除受表彰的人员外,在宿迁一个又一个鲜活而又生动的凡人善举正进行着爱的接力、文明的传递,引领着社会新风。11月16日,记者从宿迁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了解到,今年以来,全市共涌现出308名见义勇为人员,危急关头挺身而出,回归正常生活后,这些见义勇为的英雄们依然在各行各业发光、发热。

丁成闯: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

还记得跳桥救人的英雄教师丁成闯吗?今年6月15日晚,宿豫中学化学教师丁成闯下班后途经项王路秀强运河大桥时,发现有人落水,丁成闯不顾受伤的跟腱,强忍不适,从桥上一跃而下,在另外两名见义勇为市民的帮助下,从夜色下的运河中挽救了一条生命。

丁成闯老师见义勇为的事迹被广泛传播后,先后被授予多项荣誉,但他并未因此而骄傲自满。丁成闯总是说,人生的价值不在于你获得了什么,而在于你为社会、为他人付出了什么。

跳桥救人5个月后,丁成闯的生活逐渐平静下来,身体恢复后,丁成闯第一时间返回教室,站上三尺讲台,继续他教书育人的生活。

在讲台上,丁成闯热情洋溢,课后面对来自社会的赞美,他始终保持谦逊和低调。“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情,教育的目的不仅是传授知识,更是引导学生成为有道德、有责任感的人。我的主业是老师,无论我过去做过什么,现在的我,就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化学老师。”丁成闯说。

李公安:成为孩子的榜样很开心

“我一心只想着救人!”11月16日,当记者询问泗洪县双沟镇城管中队队员李公安当年救人现场的情况时,李公安坚定地说出自己的心里话。

2021年1月9日中午,位于泗洪县双沟镇迎淮村的循环河一段,突然传来呼救声,下班途经此地的李公安听见有人呼救,没来得及细想,他把棉衣一脱,就跳入冰冷的河水中开始救人。经过李公安和岸边村民共同努力,祖孙三人被成功救上岸,之后,李公安悄然离开。据了解,当时落水的孩子一个是8岁的姐姐,一个是6岁的弟弟,因为弟弟对河面结冰好奇,不慎掉进冰窟窿,姐姐本想救弟弟,没想到自己也掉了下去。而爷爷发现两个孩子落水后,慌了神,下水救人也被困住,还好李公安及时相助。

“我最开心的事情是我的孩子把我当成了他的榜样,他说他为爸爸骄傲和自豪。”谈到自己的孩子,李公安的语气带着几分温柔,“救人这件事发生之后,孩子一直说要向我学习。现在,孩子在学校遇到有困难的同学,只要在他能力范围之内,他都会主动帮助别人,这让我很欣慰。身为一名父亲,能够用自己的行动引导孩子做一个有善心、有正义感的人,我非常开心。”

李公安说,现在他在工作和生活中会更加努力,也会把更多的正能量传播到社会,发光发热。

刘晓龙:踏踏实实做人 勤勤恳恳做事

11月16日早上8点,刘晓龙就已经打开了店门,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今年34岁的刘晓龙是泗洪县人,于2007年参军,2009年退役回乡创业,目前在泗洪城区经营一家汽修店。

“创业就不能怕辛苦,我是一名退役军人,时刻保持和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用心用情经营好自己的店铺。”刘晓龙笑呵呵地介绍自己目前的幸福生活。

时间回到2023年1月20日中午12点,当时正在散步的刘晓龙看见一名女子漂浮在河面上,该女子仰面朝上,一直随着水流在移动。为了争取救人时间,刘晓龙立即打电话给汽修店的同事,让他们到现场支援,随后,他又脱掉外套和裤子下水救人。最终在众人的帮助下,落水者被救上岸。

谈到年初救人的事情,刘晓龙说:“事情发生后,得到了不少亲朋好友的关心,也常常和朋友们分享自己的心中所想,只要有能力,相信无论是谁遇到,都会选择下水救人。”

相比之前,刘晓龙变得更加开朗和自信,也更爱帮助别人。救人后,刘晓龙坚持慰问走访抗战老兵,力所能及地为他们做点事,积极参与到公益活动中,走到田间地头去助农,帮助农户解决近2000斤的油桃和西红柿滞销问题。

“希望大家都能有一颗善良的心,多做好事,多帮助他人!”刘晓龙说,他将永葆军人本色,踏踏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做事,继续为他人服务。

张业林:成为女儿心中的“大英雄”

2023年10月12日下午2点30分,宿豫区农园新村小区南门附近突然传来呼救声。

此时,刚巧经过此处的张业林和夏雨听到声音后立即停车,前去查看情况。

“救命啊,有人落水了。”走近后,张业林看到河中有两个人正在不停地挣扎,眼看两人渐渐沉入水中,他立即跳下去进行营救。

“我会游泳,我要去救他们。”张业林说,当时岸上站了几个人,可能都不会游泳才没有下水去营救,想到自己会游泳于是立即去救人。

为了帮忙,岸上的人,有的找来铁锹,有的送来树枝,但都因为距离较远无法让水中的人顺利抓住,最后有人找来了绳子。

“我把绳子拿到落水人身边,首先让年龄较大的女性抓住绳子,然后岸上的人把她拉到岸边,还有一个男的已经沉入水下,我设法抓住他的胳膊,用力把他推向岸边。”张业林说,就在他筋疲力尽时,有一个热心人也跳入水中拉住落水男子,最后经过大家的努力成功把两人救上岸。

张业林救人的这一幕,被同事夏雨用手机记录了下来。

“我们到现场的时候,岸边已经有一个人在尝试救援了,但是工具太短,离落水的两个人又太远,我在岸边非常着急去找工具,到处喊人,但是因为周边都是草地,找不到长的树枝,于是又叫人去拿绳子,就在这时,同事张业林脱了鞋就跳下去了。”夏雨说,因为自己不会游泳只能到处找工具,看到同事这么勇敢,于是拿出手机记录下他英勇的一刻。

张业林和夏雨都是江苏中联测绘有限公司的技术员,当天他们完成工地测量后,返回公司途中遇到了这样的事情。张业林说,遇到这种事,不能不管,当时救人没想那么多,好在大家都平安无事。

事后,张业林穿着湿漉漉的衣服回到了家中,家人这才知道他跳河救人的事情。回归正常生活后,张业林每天到工地进行测量工作,之后给出具体监测数据,指导施工。

“救人后,女儿觉得我是个大英雄,为女儿做了好榜样,我的内心很骄傲。”张业林说。(记者 裴凌曼 见习记者 丁遥 徐欢)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