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宿迁让“方便”更方便
2023-11-21 09:47:00  来源:宿迁网  

厕所方寸小,民生事为大。11月19日是“世界厕所日”。近几年,宿迁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不断提升公厕建设和管理服务力度,使得公厕在总体数量及服务质量上都有了显著提升,让市民方便之时更便利更舒心,也为城市文明增光添彩。

家门口的“智慧公厕”

宿豫区洪泽湖东路有一处街坊公舍颇具特色,它以干净整洁的环境、方便快捷的服务吸引了众多市民的关注。

11月19日,记者走进这处面积近200平方米的公厕,映入眼帘的是挂在灰色大理石凹凸墙面上的电子显示屏,环境干净整洁,内部设施齐全。

宿豫区城市管理局环卫处负责人李江告诉记者,这块科技感、现代感十足的电子显示屏是街坊公舍内的公厕智能化控制系统,该系统采用工控计算机作为系统的核心,通过无线通信将各厕间的分控单元连接成一个整体,计算机采集各厕间实时的入厕信息、温湿度信息、用电用水信息等,还能进行臭味监测、自动换气,保持公厕气味清新。

“外出没带纸巾的情况下想上厕所,可以通过入口处的人脸识别机器进行免费取纸,实在太方便啦!”家住宿豫区惠隆花园小区的市民江女士感慨地说,通过人脸识别免费取纸可以减少厕纸的浪费和污染,同时也为大家提供了更多的便利性。

这座公厕的便利远不止于此。记者还注意到,街坊公舍内配有第三卫生间,设置安全扶手、儿童坐便器、婴儿护理台、幼儿安全座椅等设施,满足母婴、残障人士的需求,让人感到安心又暖心。除此之外,感应出水龙头、自动冷热水、洗手液等“小细节”,以及街坊公舍跟踪式全天候保洁、24小时专人值守,处处凸显了人文关怀。

智能公厕满足市民“方便”需求

市区八一路与矿山路交叉口有一座物联网智能公厕,这座公厕最吸引人之处是它的智能化管理系统,该管理系统结合了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网络传输、传感器等技术,能动态记录公厕内的情况。

进入公厕,墙面上的智能公厕管理系统大屏非常引人注目。大屏实时显示厕所蹲位使用情况、人流量,还有厕所内温度、湿度、异味、自动除臭等情况,实现了公厕的精细化、数字化管理。智能化还体现在洗漱区域,洗漱台配备的是感应水龙头,能有效避免人员间的接触;镜子使用的是LED补光镜,便于市民在这里整装。 “这座公厕投入使用两年了,现在看着还是很新、很高科技,每次来这里如厕心情都很愉悦。”在八一路经营一家餐饮店的朱先生夸赞道。

记者看到,除了智能化的如厕设施,这里还设有休闲暖屋、爱心驿站,为市民提供如厕之外的便利。快递小哥张先生说:“这里配备了充电器、饮水机等设施,休息的时候我喜欢来这儿歇脚,感觉很便利。”

据了解,宿城区城市管理局是该公厕的管理部门,引入物联网管理系统,旨在通过增强公厕日常管理效能从而提升服务质量。在智能化管理系统运营下,公厕监管效率大幅提升,工作人员能实时了解到公厕各种设备的使用信息和环境参数状况,便于及时打扫、维修,让卫生服务变得高效而智能。

“联盟公厕”让城市更文明

近年来,宿迁市始终把高标准提升群众生活品质放在首位,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各项工作,并连续多年把“厕所革命”列入民生实事项目统筹推进,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目前,全市新建改造二类以上城市公厕1062座。

记者从市城管局了解到,两年来,宿迁通过实地探索、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反复论证,以及充分借鉴其他地区先进经验做法,推出《宿迁市城市公厕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今年3月正式施行,其在明确适用范围为本市行政区域内实施城市化管理的地区公厕的规划、建设、管理和维护的基础上,将城市公厕分为市政公厕、社会公厕、旅游公厕和联盟公厕四类,并对公厕的规划编制、设置地点、建设标准、拆迁重建、档案管理作出了明确规定。《办法》鼓励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餐厅、超市、商业服务窗口、宾馆饭店等将内部厕所对社会公众免费开放。目前,宿迁市公厕密度达4.35座/平方公里,“厕所开放联盟”单位超400家。

“在宿迁想上厕所真方便!”“‘联盟公厕’很方便,实用性强。”“给宿迁的公厕点赞!”……《办法》一经实施,便赢得广大市民广泛点赞认可。

“民生事无小事,件件要有落实。群众的肯定是荣誉,更是一种鞭策。”市城管局环卫处负责人左晓莉说,该局将进一步建立健全公厕管理长效机制,加大日常督查考核,提高公厕管理制度化、标准化水平,确保常态化保持公厕环境整洁、功能完好、正常使用。(记者 臧子青 王艳珅 周妮)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