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仲其政:半路“上门女婿”践行孝道三十载
2024-01-10 09:46:00  来源:宿迁网  

仲其政,沭阳县桑墟镇刘寨村村民,现居住在他妻子娘家沭阳县青伊湖镇戚庄村。他是一位平凡朴实的农民,当妻子娘家人生活遇到困难时,他毅然决定搬到妻子娘家居住,承担起照顾妻子娘家人的重任,用自己无悔的担当,倾情的付出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2023年2月仲其政被评为“沭阳好人”。

“一切有我” 半路成了“上门女婿”

1992年,殷地美嫁到沭阳县桑墟镇刘寨村,与仲其政结为夫妻。仲其政很疼爱自己的妻子,家庭中的重活、脏活他都抢着干,夫妻俩互敬互爱,勤劳和谐,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殷地美兄妹5人,她的母亲在她还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她的哥哥自小身体不好,加之她的姐姐已经出嫁,她的父亲又患肾病多年,妹妹年幼,婚后的殷地美只好婆家、娘家来回奔波照顾家人,平时只要有点空闲时间,仲其政都会跟妻子一起去岳父家帮忙,风雨无阻。遇上农忙时节,他更是将农活丢给自家兄弟,去岳父家干农活,从来没有一句怨言。

仲其政对待妻兄弟、妻妹就像自己亲兄妹一样关爱,当妻弟一家为生活发愁,犹豫着是外出打工还是回家务农时,仲其政当即表示自己可以利用农闲时间在周边板厂打零工补贴家用,让他们安心过好自己的生活。为了让妻妹风光出嫁,仲其政夫妻俩用自家种的棉花做被子,准备嫁妆。

2000年,大舅哥殷地军病重,仲其政萌发了搬到岳父家照顾一家老小的念头。“住到我娘家是他主动提出来的,起初我是不愿意的,担心有人说他是‘上门女婿’。”殷地美说。对此,仲其政表示不用在乎,一切有他,他会照顾好这一大家子,他还调侃说自己半路成了“上门女婿”。

“你们放心” 悉心照顾妻子娘家人

仲其政的大舅哥殷地军自小患有血管瘤,四处求医一直未能痊愈。2000年,殷地军病重无法自理,也无法照顾父亲与叔叔。仲其政搬来后,带他去城区医院治疗,住院期间尽心尽力照顾。10多亩田地播种除草也全靠仲其政夫妻俩,10多年来,丝毫没有抱怨。2015年,殷地军病重弥留之际,坚持不吃不喝,表示不想再拖累仲其政,并劝说仲其政,种地要少劳累,不要总是自己埋头苦干。

仲其政的岳父殷其仁从50多岁时患上肾病,不能负重,由于眼睛患有白内障,眼睛逐渐不能看清东西,生活多有不便。2005年,73岁殷其仁肾积水严重,去连云港医院做手术,医院多次下病危通知书,诊断撑不过3个月,仲其政坚持尽力治病,前后花了10000多元,对当时的他们来说是笔不小的支出。仲其政说,只要有希望,就要尽己所能给岳父治病。住院期间,仲其政端饭、喂药、洗脸、擦身,不分昼夜地照料着岳父,在他的精心照顾下,岳父身体得以好转,回家后依然像亲父亲一样照顾岳父,给了老人极大的安慰。

“跟我回家” 让叔丈生活有了依靠

难能可贵的是,仲其政不仅照顾自己的岳父,他还照顾着岳父的弟弟。殷其超是殷其仁的弟弟,是村里的五保老人。村委会考虑到殷其超无儿无女、无人照顾,准备将他安排到镇里的敬老院。由于叔丈不能独立吃饭洗漱,仲其政就把叔丈接回家和他们一起生活。

两位老人牙口不好,每次做饭都要做得软烂一些,如面条、水饺、馅饼这些方便咀嚼且容易消化的汤汤水水;当他们没有胃口时,仲其政总是做些牛奶鸡蛋羹或者油炒鸡蛋,想方设法让他们多吃些有营养的饭食。由于叔丈殷其超年纪大了,经常会来不及上厕所,弄得满身污秽,仲其政也不嫌弃,总是把脏衣服先端到河边刷洗,再拿回家一遍遍漂洗。殷其超自理能力差,吃饭经常撒得满地都是,或者摔碎饭碗,仲其政没有不耐烦,像照顾小孩一样照顾叔丈。他总说,只要我们还有能力,那就要照顾好长辈,让他们吃得开心、住得舒心,舒舒服服过好每一天。对于仲其政的照顾,殷其超老人逢人就说:“其政是个好人啊”。

2018年,沭阳县扶贫办组织为全县建档立卡户危房进行修缮改造。由于家里人口多,叔丈居住的环境简陋,仲其政毅然决定为叔丈盖一处独立的住房,并自己掏腰包补贴差价。他说,既然能有这样的机会让老人住得舒心,我们自己贴钱也无所谓,房子也是给叔丈一个心理保障。

仲其政平时和邻居之间的相处也非常融洽,哪家有困难需要他帮助的,他从不推脱,都能热心地帮助别人把事情处理好,邻居们对他的为人都是称赞有加。

如今,仲其政已经两鬓斑白,但田间地头仍有他不辞辛劳忙碌的身影,家中91岁的岳父和83岁的叔丈也需要他不分昼夜地照顾,他总说这是为人儿女应该尽的一点孝道。“孝”源于心,“爱”生于情,他情真意切的凡人善举,感动十里乡亲,成为乡邻们学习的模范。(倪亚琼 章谦 章大榕)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