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泗阳: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美丽乡村“颜值”
2024-03-06 10:23:00  来源:宿迁日报  

近年来,泗阳县坚持以推进乡村振兴为目标,以完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设施为重点,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高效率建设环卫设施、高质量探索处置路径、高标准完善监管机制。因地制宜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助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要想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品质,就必须通过完善垃圾分类设施、深化垃圾治理、健全管护制度来有效治理农村生活垃圾,以此全面提升乡村“颜值”。

泗阳在具体工作中,首先完善垃圾分类设施,持续完善升级垃圾转运站、建设垃圾收集点、配齐垃圾收集桶,取缔敞口式、露天式垃圾池。深化垃圾治理,围绕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要求,持续开展农村生活垃圾临时堆放点、非正规堆放点排查整治,重点加大群众房前屋后、汪塘、沟渠、水面、岸坡、林地、田头等位置生活垃圾的清理、收集。健全管护制度,按照“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原则,通过实施专项调度、联合督查、数字赋能、市场化作业等措施,建立“面对面”问效、“点对点”诊疗工作机制,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规范化、常态化。

在此基础上,泗阳县在全市率先建立健全“组保洁、村收集、镇集中、县转运、县处理”的收运处置体系,以此不断加强农村生活垃圾投放收集设施改造提升。同时,对全县村庄垃圾清运车辆进行补充、更换,全力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密闭运输、分类运输。

根据农村生活垃圾特点,泗阳县积极探索农村生活垃圾“二次四分法”处理路径,建立了“户分类投放、村分拣收集、有机易腐垃圾就地生态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模式。先后在卢集镇、来安街道、王集镇等乡镇(街道)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探索了“阳光房+机械处理”模式,搭建了耗氧恒温发酵处理模式,进一步推动农村垃圾分类、环境卫生治理提档升级。

“村里采取的‘二次四分法’,让不识字的老人、小孩也能做到准确分类投放垃圾,让村容整洁、村貌秀美。”卢集镇郝桥村村民张大爷开心地说。

泗阳县还积极深化“三随机一公开”检查模式,将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纳入年度高质量考核,建立日常巡查、月度考核、季度通报制度,定期对各乡镇(街道)开展督查,现场汇总打分、公开检查结果、晾晒成绩排名,推动各乡镇(街道)环境卫生、垃圾分类工作提质增效。

“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大大提高了村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现在我们村环境越来越好了。”新年回家乡发展的穿城镇村民李磊赞叹道。■ 本报记者 史少佳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