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建设和美乡村 宿迁宿城绘就美丽田园画卷
2024-03-08 10:22:00  来源:宿迁日报  

农房整齐划一、道路宽阔整洁、河道干净清澈……近日,笔者走进宿城区耿车镇刘圩村,入目皆是景。昔日以废旧塑料回收为主业的“脏乱差”小村庄,经历了蝶变升级,摇身一变成了“水清圩美”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

刘圩村的成功“华丽转身”,得益于宿城区坚持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宿城区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切入点,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现在村里的环境比城里还好,我们住在这里太惬意了。”刘圩村村民刘春林高兴地说。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宿城区围绕构建“一带三片多点”美丽乡村布局,以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为工作目标,启动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村村清”工程。与此同时,宿城区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为引领,合理谋划村居产业发展、基础配套设施建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环境美了,村民就业也要保障好。依托辖区特色产业,宿城区拓宽农村劳动力就业渠道,积极搭建就业平台,将就业岗位送到村民家门口,不断拓宽农民致富增收渠道,助推乡村振兴。

在蔡集镇田洼智慧农业园内,工人正忙着选苗、种植,一片如火如荼的忙碌景象。据悉,蔡集镇田洼智慧农业园位于宿城区国家农业公园核心区,自东向西分别规划为“田园”“果园”“花园”和“菜园”,集农业生产、农业科普、农业旅游、农业文化等功能为一体。截至目前,田洼智慧农业园已建成各类设施110万平方米,引进各类经营主体26家,带动附近村民就业创业500余名,人均年增收约3.5万元。“我们住在这附近,白天来这上班,每个月能收入三千多元,还方便照顾家里人。”李女士说。

乡村环境愈发清洁、生态环境逐步改善、农民增收保障有力,在宿城,一幅宜居宜业的和美乡村画卷正在从美好“效果图”转变为幸福“实景图”。“我们将扎实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向纵深开展,持续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振兴,全力绘就农村美、产业强、农民富的美丽田园画卷。”宿城区相关负责人说。

■ 王逸鸣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